聯合報2018-08-21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小高最近考慮辭職回家照顧失智父親,雖然擔心經濟斷炊,但他來自大家族,親戚話多批評多,給他很大壓力。大明的中風老父早年拋妻棄子,父子間親情淡漠,但礙於鄰里的閒言閒語仍被迫照顧。敏惠把失智的母親送到機構照顧,可是日夜哭泣自責,覺得自己不孝。

遇到這種情況,我常會問幾個問題:這是不是最好的安排?你的個性真的適合擔任照顧者?你有照顧的專業知識嗎?未來的經濟問題怎麼打算?可惜的是,許多人即使在職場上游刃有餘,但一遇到家庭照顧風暴,也常手足無措、理智斷線、進退失據。

照顧者吃苦 長輩也受罪

長期照顧,明明是極度考驗體力與耐力的專業工作,為何一頭栽進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前,不計代價也不問後果,自己吃苦、長輩也受罪,著實違背人類應有的理性行為與自由意志。

這是典型的「孝道綁架」,整個社會受到「照顧才是孝順」的價值觀集體催眠與壓迫,於是:子女不敢拒絕反哺照顧的指派,害怕被批評不孝;長輩以子女照顧作為生養榮耀的證明,害怕被議論遭子女遺棄;旁觀照顧的人們以孝之名振振有詞,而身處照顧風暴之中的人們壓抑噤聲、無從反抗。

仔細想想,現代社會既無能力,也不應該再鼓勵為孝道鞠躬盡瘁、無怨無悔的照顧者,我們需要的是能夠擺脫孝道綁架,充分運用外在資源、嘗試更多可能性的「聰明照顧者」。

例如有一位照顧失智母親的女兒求助長照2.0,決定將市區舊家公寓出租兩萬五千元,搬到郊區鄰近日間照顧中心處,花費一萬五千元租有電梯的大樓,差額剛好付日間照顧中心自負額,而白天空下手的時間,也能去找一份兼職工作,讓自己重獲經濟收入與自信,「覺得又活過來了」。

「照顧好自己 才能照顧家人」

擺脫孝道綁架,就在一念之間。首先,拒絕孝道綁架必須從個人做起,再聽到任何人以反哺之名施壓,我們都要大聲說不。
一段平均長達9.9年的照顧歷程,首要的考量是照顧者身心健康,「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家人」。

不對別家的照顧 指手畫腳

此外,拒絕孝道綁架的社會應該建立一種新的「長照公德心」,推動「親朋好友少句話運動」。每個人都應該體諒到不同家庭的照顧條件與需求,不要對別人家的照顧指手畫腳,切忌成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來源。

觀念改變 別再拚「孝行楷模」

最後,拒絕孝道綁架,國家責任最大。請政府不要再辦任何「孝行楷模」表揚活動,鼓勵無怨無悔、一肩扛起照顧重擔、強忍自身病痛折磨、照顧得最久或年紀最小者的家庭照顧者。「右手推長照、左手推孝道」,政府精神錯亂、民眾也遭殃,長照2.0真正該鼓勵的是勇於求助、善用資源、改變命運的「聰明照顧者」。所有過度犧牲的照顧,都不會帶來真正的幸福,拒絕孝道綁架,就從現在翻轉。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