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開支票! 照護服務追趕老化?

公視NGO觀點  1月16日(四) 晚20:00首播   
 
與談人: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吳玉琴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常務理事  王增勇
婦女新知

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國人平均壽命達到77.51歲,預估五年後台灣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另外,到去年底為止,國內一共有71萬名失能者,其中65歲以上就有45萬人,平均每個失能者需要1.4人來照護。但目前國內的長照設施和居家照顧人力嚴重不足,未來社會的長照壓力,如何能負荷?又該如何解決設施不夠、居服員不足的困境?
在立法院審議四、五年、攸關國人老年生活品質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一月八日在立法院完成初審,預計最快明年上路。納入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看護工,其中外籍看護的聘僱採取雙軌制,除了由家庭直接聘用之外,失能者家屬也可向長照機構提出申請。
長照法具有什麼意義?為何這分整合十七個版本的草案,在部分學者及社福團體眼中只是「新瓶裝舊酒」?內容甚至還有拼湊、矛盾之處?
台灣老人長期照護以及安養機構,所能容納的最大數量只有5萬多人,以致於家庭裡外籍看護撐起長照重擔,長達10年以上。全年無休、24小時不喘息看護、附送家事服務,每個月只領1萬5840元,這固然是對外籍監護工勞動人權的壓迫,也連帶擠壓本土長照服務體系。長照十年計劃已經進入第六年,為什麼卻無法培育足夠本土照護員?為什麼家屬寧願捨棄具有專業訓練的居服員?
日前傳出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成員利特,疑似長期照顧失智雙親,壓力過大、心情低落,最後帶著雙親一同走上絕路;在台灣失智症協會實務經驗中,約有七成家屬,在整個照顧歷程中曾出現輕生念頭!如何避免悲劇不斷重演?誰來支持家庭照顧者?
馬英九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實施長照保險的競選承諾。但六年過去了,馬政府以續推「十年長照」及完成長照服務法立法為施政主軸,但長照保險法草案迄今還沒有出衛福部的大門。要等《長照服務法》及《長照保險法》雙法合璧,才能建置完善長照制度?才能有效減輕照顧者經濟壓力?許多制度均非一蹴而成,龐大經費也不可能馬上到位,老化的台灣還能等多久?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