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失智老人 22.7%有進步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虎尾報導〕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昨發表「居家服務導入失智症早期介入服務成果報告」,指出接受該項服務的七十五名輕度失智老人,經過半年後重新測量,認知功能進步的老人有廿二點七%,維持不退化的老人有六十四%。居服失智老人 22.7%有進步

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長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且因為家庭照顧者多缺乏疾病知識及照顧技巧,在照顧過程中產生極大困擾及壓力,也讓老人家加速失能,成為負荷。

根據估計,目前全台居家服務的個案中,約有三成約一萬名居家失智老人,可能處於認知功能障礙的情況,而當家庭中長輩患了失智症,全家都將陷入彷如地獄般的困境與痛苦,在居家服務中導入失智症介入服務模式,是迫切需要的服務。

老人福利保護協會主任賴婉淑表示,協會自九十九年起與若瑟醫院、信安精神專科醫院,針對不同家庭照顧階段發展出特定照護重點,協會並研發了「認知撲克牌」、「社區大富翁」、「七巧板」等認知工具,協助家屬於日常生活中,透過遊戲的方式,刺激老人家恢復生活智能,有效幫助這些家庭。

賴婉淑說,服務過程中,有位長輩看到嫁娶的圖卡,就回想到當初自己結婚的時候,另一位長輩從遊戲裏的買菜項目,連結到現實生活中買菜的情形,另外做些肢體運動還可以幫助伸展筋骨,大部分的長輩們經過幾次訓練後,感覺頭腦有比較靈活一點,算術能力有變好,有效減緩失智症狀。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