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台北報導

外籍勞工逃逸,讓長期照護業者叫苦連天,卻也反映出台灣勞動看護市場的結構問題。台灣看護不願進入長期照護機構,外籍勞工又逃逸,讓老人與身心障礙者都無法得到應有的照顧。朝陽科技大學教授林金立認為,勞委會針對業者訴求修法只能緩頰,政府應將長程目標放在改善勞動市場。

台灣長期照護業包含老人、失智者、身心障礙者等的照護,需要經專業培育的看護士進入勞動市場。然而,本籍勞工不願進入長照機構服務,外籍勞工又常逃逸,造成嚴重勞力斷層,業者沒有足夠的員工可以提供完善的照料,弱勢者也無法得到應有的服務。

朝陽科技大學教授林金立指出,目前政府每年訓練90000名本籍看護,多為政府委託民間受訓,品質良莠不齊,而真正進入職場的只有20000多人。願意在長照機構工作的看護更只有2000多人,全台1900多家機構,平均一間業者只能被分配到1人,人力嚴重不足。

現今本土看護工嚴重短缺,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常務理事李建興指出,大多本土看護受訓後不願待在長照機構,因為多數長照機構為非營利組織,資金比較不足,且要一對多照顧病人,工作量大,讓許多人卻步。

受訓後的看護士大部分選擇到醫院或者居家照護,一對一照顧病人不但較輕鬆,家屬事後還要個別付他們一筆費用。以醫院看護來說,長期照護的看護工一天就能領到2000元,且不受任何機關規範,還可私下兼職。

林金立認為,政府應將看護訓練單位設置為國家正式機構,建立良好體系,並在各地方政府設立統一窗口,讓民眾知道就業資訊,獲得專業訓練,才能讓業主、勞工各得其所。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