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不能只靠加薪

蘋果日報專欄-伊佳奇(大學教師、曾為失智症患者家屬)

長照制度是否能建立,在於足夠的長照人員,長照人員中則應以照顧服務員為主幹。主管長照的衛福部長邱文達日前指出,將要調高照服員鐘點費,以吸引人力投入長期照顧,但那僅是頭痛醫頭的作法,要有質與量兼具的照服員就必須建立照服員長期培訓及職業發展制度,否則台灣長照制度將僅是海市蜃樓,高齡化社會所產生照護不足,更將形成國安問題。

不穩定難留住人才

為何照服員目前人數不足?原因包括:待遇不佳、勞動條件差、社會地位低、職業尊嚴及專業角色未受肯定、欠缺職業生涯規劃、流動率高,也因為就業門檻不高、專業訓練及實習不足、無證照分級制度,形成年輕及少壯族群加入工作行列有限,反而吸引退休及中高齡失業族群開闢第二春。 
邱文達表示,歷年各單位培訓且領有合格證的長照人員約有9萬人,實際投入長照服務卻不到2萬人,估計到了2016年實施長照保險制度時,照顧服員需求5萬8000人,有3萬8700的人力需要補充,惟有調高薪水,才能吸引人力投入。 
就待遇而言,現有鐘點費新台幣180元,實質月薪不到20K。醫院的看護一天24小時可得2,400元,實際可拿1,800元,又不必奔波,工作地點固定,每月收入可達4到5萬元。此外,照服員因工作穩定性不夠,當就業市場熱絡時,就立即離開照服員工作。 
我國在2004年開辦「照顧服務員」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認證制度,即整合病患服務員與居家服務員名稱,學歷只要求國小畢業,接受64小時核心課程、80小時臨床實習,總共144小時的專業訓練,就業門檻低,未提供職業生涯規劃與證照分級制度,如何能吸引高學歷與有技能者讓其安於室。 

建立照服員證照制

所以不能單靠提高照服員鐘點費,衛福部需要建立照服員證照制度,給予職業尊嚴。譬如日本的照服員(介護員)的養成有一級、二級介護員,前者需要230小時的訓練,包括84小時的課程教育、62小時的實務操作、8小時的學習觀察、76小時的演練,後者需要58小時的課程教育、42小時的實務操作、6小時的學習觀察、24小時的演練,這是由國家考試來認證的制度,介護員還經個人經驗累積及學習,可考試成為介護福祉士,成為照管師,有生涯前景才能吸引人力投入長照市場。
照服人力關係著我國長照制度是否能建立,立法院在審查「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時,如能以法律規範建立我國長照人力的培訓機構,並以子法來規範照顧服務員的分級培養、考試證照、薪資福利、工作條件與環境等制度,才可能早日建構出我國的長照人力照護網。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