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好命!半數老人非成功老化

壽命增加是好命?還是在等待生命終點?有研究發現,52%老年人受到慢性病纏身的影響,晚年長期臥床、失能,健康餘命縮短,屬於「非成功老化」,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醫師呼籲民眾及早做好腰圍、血壓、血糖等控制,預防代謝症候群和慢性病。

長命≠好命 代謝症候群打亂老年生活

針對高齡化社會,WHO提出「健康餘命」的概念,認為生命的「質」和「量」同等重要,長壽也要健康。不過,東海大學統計系教授林正祥利用國民健康署 提供「台灣地區中老年人身心社會狀況長期追蹤研究調查」的1993至2003年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國內年過60歲的老年人,身心皆達安適照顧的成功老化比 例僅占48%,意指有52%是非成功老化。

「成功老化」的定義是指是身體、心理、社會三大方面達到健康。身體健康不代表沒有疾病,而是指日常生活和行動功能正常;心理健康是指無憂鬱症狀、認知功能正常;社會健康則是指良好的社會支持與參與、生產力。

林正祥教授表示,對照代謝症候群疾病和健康餘命的關係,發現60歲老人的整體平均餘命19.626歲,但糖尿病對平均壽命的折損率最高64%,高於 心臟病的62%、高血壓的55%,代表健康餘命越短,不成功老化時間越長。此外,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高,健康餘命百分比卻低於男性,顯示生命末期生活品質 差,飽受折磨的時間比男性更長。

老而健康!定期量測預防代謝症候群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2年國人平均壽命達79.86歲,比92年增加2.51歲,但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2年國人十大死因」卻發現,與 代謝症候群有關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及腎臟病,占所有死亡原因的31.1%,超越癌症的29%,患者晚年失能比例高,生命品質大受影 響,長命未必是好命。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許惠恒醫師表示,因生活與工作壓力變大,加上多吃少動,越來越多人有代謝症候群的現象,且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會交互影響產生「三高共病」現象,增加腎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要延長健康餘命,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維持理想體重,許惠恒醫師提醒更應養成定期檢查血壓、血糖、血脂的習慣,三高患者一旦發現身體有任何異 狀,也應盡早接受治療,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另一方面,健康人也要時常注意自身腰圍、血壓、空腹血糖、血脂是否超標,並做到選擇健康的飲食,培養運動習慣, 以遠離代謝症候群。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