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上路後,反而造成部分居服員薪資減少、勞動條件更惡劣的情況,可能導致人力流失,間接影響使用者權益。另,亦有家庭照顧者反映新制上路後有收費增加、時數縮水、論項計酬少溫暖等問題。

       邱議瑩立委(民進黨高雄市第一選區/經濟委員會) 因此邀請蘇巧慧(民進黨新北市第六選區/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張宏陸立委(民進黨新北市第六選區/內政委員會)、吳玉琴立委(民進黨不分區/衛環委員會)、王榮璋立委(民進黨不分區/衛環委員會)於107年3月1日共同舉辦「長照包裹式給付制匆忙上路,照服員權益協調會」,邀請衛福部薛瑞元次長、嘉義市照顧服務員職業工會盧湘羚理事長、照顧服務員代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與會,要求改善新制缺失。

       目前76萬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家庭,過半數由家庭獨力照顧、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僅約一成使用長期照顧資源,其中又以居家服務使用為最多。在平均9.9年的長照路,居家服務員是家庭照顧者最重要的夥伴,衷心期盼居服務員有合理、穩定的收入,有足夠的投入人力,才是家庭照顧者之福。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