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陪病有三害:要請假、傷荷包、搶長照人力

七成五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請假 家總籲推動「友善照顧」

        (台北訊)家中有一人病倒住院,全家必須請假輪流照顧?沒有家屬的病人該如何?每個家庭都請得起看護嗎?隨著高齡少子化社會的來臨,醫院是否該提供更好的住院照護,避免發生「一人倒,全家倒」的情形。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25)日公布調查發現,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約六成六由一位家人或輪流陪病照顧、約兩成五聘請本國日班或夜班看護、約一成由外籍看護工陪病照顧。九成六受訪者同意「工作會受到陪病照顧影響」、九成四同意「不知如何照顧感到困擾」。此外,在有工作的受訪者中,七成五表示「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

        家總自8月28日至9月15日間,進行「家人住院期間的照顧經驗與壓力調查」,針對曾有家人住院經驗的738位民眾所做線上調查發現,受訪者有八成二是女性,平均年齡43.2歲,五成三是家人住院期間的主要照顧者,其中58.9%受訪者有全職工作,17.1%因照顧而離職,9.8%因照顧而轉兼職。

        調查結果發現,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以「家人輪流排班照顧(31.9%)」為最多,其次是「聘請本國看護二十四小時在院照顧(18.7%)」、「由一位家人,二十四小時在院照顧(17.7%)」、「白天由一位家人照顧,晚上由其他家人下班後輪替(15.8%)」、「白天聘請本國看護,晚上由家人下班後輪替(6.7%)」「由原本聘僱的外籍看護工二十四小時在院照顧(7.2%)」、「白天由原本聘僱的外籍看護工照顧,晚上由家人下班後輪替(1.8%)」。

        受訪者表示家庭每日平均聘僱看護約2,960元,聘僱本國看護的資訊來源,近七成是「醫院介紹合作(68.2%)」,其次是「詢問親友或上網(13.7%)」、「在醫院看到仲介傳單(10.3%)」等。有八成七受訪者表示願意使用「四位病患共聘一位二十四小時看護 (87.0%)」,合理費用約847.3元。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大醫社系教授郭慈安表示,台灣民眾住院期間,家屬常需要陪病,執行病人身體清潔、餵食或翻身等身體照顧,這樣的「陪病文化」存在已久,這與先進國家由醫院專業人員全責照顧,僅允許固定時間探病方式非常不同。從調查結果發現,「住院陪病照顧傷荷包」,約六成六由一位家人或輪流陪病照顧,這意味著家人必須因此請假、犧牲工作約兩成五聘請本國日班或夜班看護,但費用並不便宜,日班約需要一千多元,全天班約需要兩千多元,對家屬是一筆可觀的經濟負擔。此外,「住院陪病照顧是否專業?」,九成四同意因為未受過訓練不知如何照顧而困擾,也意味被照顧者的照顧品質存在風險。而且,因為少子化,家庭是否還有人手可以住院陪病照顧?沒有家人的住院病患該如何?都是問題。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除了民眾的照顧負荷與經濟壓力,醫院應該是乾淨、靜養的場所此外,政府一直在喊長照人力不足,而多年來培訓了十多萬照顧服務員,卻僅有兩萬多人擔任長照服務工作,「培訓後的照顧服務員許多流向醫院待遇比較好的一對一看護人力」,政府若不通盤處理,培訓再多也是枉然。

        一直極力倡導回歸照護專業、減輕家屬負擔的台大護理系周照芳教授,七十多歲的她,分享最近先生因為眼疾開刀的住院陪病照顧經驗,雖然只是小小的眼科手術,但因為患者術後只能趴睡,生活大小事皆需要人協助,家人都在工作分身乏術,原本想說自己可以照顧,但連到走廊取一壺水走回病房就力氣耗盡,不得已只能聘請看護。周照芳於民國86-90年在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擔任副院長期間大力推動全院「全責照護」,讓照顧回歸專業,也希望讓家屬別再那辛苦,曾經就有家屬在醫院累到昏倒,或是老人照顧老人。周照芳說,因為不忍心太多家庭為住院照顧疲於奔命、甚至起爭執的情況,醫院多用點心,可以大大解決家屬的困擾,這也是高齡化社會的醫院責任。

        另一位照顧者沈先生分享說:「如果幾個人可以共同聘僱一位看護,那麼該有多好!」三年前,沈先生的父親因為心臟衰竭,母親因跌倒導致腦出血,而在同一天緊急送醫,一時間面對二老生病住院需要照顧,還要兼顧工作,手足皆在國外,沒有替手,分身乏術,不得已只好聘請二位看護,協助照顧,每天得負擔的看護費用高達4200元。然,雖有看護,沈先生還是要分別幫父母親換尿布、清理尿袋、灌食等,很多技術都不清楚,壓力真的很大。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家總FB粉絲團也收集到一些民眾意見,包括「全家總動員輪流很累,連護理人員都抱怨,每天要教不同的人」、「回首照顧過程苦不堪言、心力交瘁」、「聘請看護的品質參差不齊」。陳景寧說,過去多年來,已有一些醫院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發展「友善照顧」服務,但推廣的範圍還是有限,只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因為SARS爆發後,實施「住院病人全責照顧服務」,自民國92年起自聘自訓病房助理,全日24小時分三班採一對多走動式服務,提供病人漱洗、口腔清潔、如廁、更衣、進食、翻身、擺位、肢體活動、上下床及輪椅、安全維護等工作,供住院病人身體上的照護,讓家人不必在家庭與醫院間往返奔波,也節省了僱用看護工的經濟負擔。

        家總認為,高齡化、少子化社會,長照2.0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所有相關人力更應做通盤檢討與規劃。醫院「友善照顧」是在職照顧者第一道防線,沒能守住,在平均長達9.9年的長期照顧路,將難保住工作,節節敗退。此外,家總也將針對住院陪病照顧三害:「要請假、傷荷包、搶長照人力」,持續倡議改變國人陪病觀念,同時也呼籲政府與醫院共同研議對策,才能提供國人選擇與改變的可能。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