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四包錢,您家如何聰明用?」線上程式來幫忙

2018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 獎金最高一萬元

        (台北訊)長照四項支付新制107年上路,每月最高有三萬六千元照顧及專業補助額度,您知道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 今(9)日舉辦「長照四包錢,您家如何聰明用?」記者會,公布新開發的服務組合試算程式,教民眾認識「長照四包錢」,並邀曾獲表揚的「聰明照顧者」分享每月照顧計畫。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秘書長陳景寧,協辦單位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明宣導內容,另邀請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門委員周道君蒞臨指導。

長照新制四包錢,民眾霧煞煞?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表示,長照支付新制自107年起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給付服務,放寬申請資格與提高補助額度,包括外籍看護工家庭也有部分補助,但許多民眾都不知道。郭慈安說,長照支付新制是「點餐式服務」概念,鼓勵民眾根據自家需求混搭逾142項服務組合,大幅改變過去民眾使用經驗,因此家總特別拆解「長照四包錢」幫助民眾了解,包括:

1.照顧及專業服務:依失能程度二至八級補助約每月1萬元至3萬6千元,以自負額最高16%計算,等於花1千6至6千元間,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照顧服務」,或居家復健、居家營養等「專業服務」項目。

2.交通接送服務:失能第四級以上者,依交通遠近補助每月1,680元至2,400元(自負額最高30%)。

3.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三年最高4萬元(自負額最高30%)。

4.喘息服務:每年最高補助48,510元(自負額最高16%),可使用於居家喘息、機構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臨托)、巷弄長照站臨托等五項喘息服務。

家總推出線上長照四包錢練習式

        根據家總調查,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從被照顧者輕、中度依賴程度,逐漸進入到重度、完全臥床階段,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進入「下一次病情變化期」間循環。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提醒民眾訂定中長期照顧計畫,因為每月平均三至七萬元長照花費,愈到後期愈燒錢,輕中度失能階段非常適合長照2.0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一則每月僅花數千元較省錢,一則可降低失能者依賴程度,增加生活自理能力。輕中度階段「不要拿大砲打小鳥」,可為重度階段多存點錢。

        為幫助民眾更快上手「長照四包錢」服務組合,家總特別開發線上試算程式,幫助民眾秒懂政府新補助,輸入身分別、失能等級、居住地、是否聘僱外籍看護工等條件,即可推估政府補助金額與自負額。此外,針對52項「照顧及專業服務」服務組合、8項「喘息服務」服務組合,也可試算混搭,推估自負額。

家總舉辦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

        家總一直呼籲政府因應長照2.0上路,也要改變傳統孝行獎思維,不鼓勵最年輕或持續最久的照顧者,而是鼓勵善用資源的「聰明照顧者」。家總根據長照支付新制徵求「聰明照顧月計畫」,只要在九月十日前提供一千字內說明及照片上傳網站,將由專家學者依「善用長照資源」、「創新資源連結」、「服務使用後改變」等項目評選出前三名及五名佳作,最高獎金一萬元,另開放民眾觀摩與票選。活動官網:http://www.familycares.com.tw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去年獲獎人分享經驗。嘉義市林先生照顧車禍腦傷如今重度癱瘓的太太已有十多年,第五年起使用長照服務苦撐到退休,與兩班照顧服務員共同合作。林先生的「聰明照顧月計畫」安排每天上午兩個半小時居家服務,陪同外出散步、備餐、餵食、刷牙等工作,下午二至三小時居家服務陪同就醫、沐浴等,假日另申請機構喘息服務,讓他仍能繼續游泳愛好及志工服務。林先生說,訂定明確月計畫,有助與居服員交接工作,減少雙方期待的落差與爭執。

        另一位獲獎人張小姐,自四年前照顧失智母親,夜間遊走、問題行為與日夜作息顛倒讓張小姐苦不堪言,一度離職。後來她決定申請日照中心服務,搭配居家服務和交通接送服務後重返職場。張小姐感謝長照服務減輕她的照顧壓力,但坦言有時會預約不到復康巴士,無法送母親到日照中心,又不能隨便請假,上班難安心。

居服盟理事長林金立呼籲「專家對專家」

        協辦單位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新制上路後歷經一段混亂的磨合期,除了服務提供者必須提升品質,使用者對服務的理解也很重要,很高興家總能推廣宣導。長照是漫長歷程,照顧計畫必須隨著病情變化調整因應,專業人員是長照服務的專家,而家屬是最懂被照顧者的專家,兩者應該在「專家對專家」的對等關係下合作,彼此理解「期待的」、「可以的」服務內容與範圍,以及「可能的」進步努力空間,以團隊之力共同解決家庭照顧難題。林金立也鼓勵家庭在使用長照服務前,斟酌經濟能力設定預算,善用家總「長照四包錢」試算程式,與個管員討論最適切的服務組合。

        記者會最後,由與會貴賓將「長照四包錢」嵌入房屋模型,呼籲民眾善用資源提升家庭長照戰備力。即日起,家總在衛福部支持下設置的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將配合線上服務組合試算程式,推出「長照教練」、「長照2.0預備課」、「家庭照顧協議」等新創服務,歡迎對訂定照顧計畫有需求的家庭,撥打免付費專線或上網諮詢https://www.familycare.org.tw/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