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總訴求:勞動部每年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補助93天「有薪顧老假」,協助家庭縮短混亂期,穩定照顧安排,達到「照顧不離職」》

【五分之一上班族面臨照顧離職風險】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每年約18.7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

【民眾需要請假試用長照服務】衛福部雖推動「長照四包錢」最高每月三萬六千元照顧服務補助,但民眾必須花時間詢問資源、申請補助、等候照顧專員評估、與新居服員磨合、拜訪日間照顧中心或養護機構、陪伴長輩適應等,都需要請假陪伴。

【日本93天有薪顧老假】一段平均9.9年的照顧歷程,家庭會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下一次病情變化期等四階段,不斷循環。日本政府為了協助家庭縮短慌亂期,盡速穩定照顧安排,2016年安倍內閣第三支社福箭「零介護離職」對策,因此提供每位失能失智老人終身93天「顧老假」,無論多少就業子女共享93天,最多可分三次請領,補助67%請假日薪,鼓勵「在職照顧者」請領,減少照顧離職風險。

【財源:就業安定基金】日本「顧老假」補助薪資是由雇用保險支應。但日本與台灣不同處,台灣近26萬外勞聘僱家庭每月繳交2千元就業安定費,每年累計約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就業安定基金的設置目的是「促進國民就業」,用在支持上班族「照顧不離職」適得其所。

【家總新聞稿】「照顧不離職,友善職場來幫忙〜家總籲企業彈性請假、彈性工作、照顧支持服務/國家93天照顧安排假」
【家總記者會】直播 
****************
【媒體報導】
《聯合報》家總呼籲:學學日本 給93天有薪「顧老假」(記者羅真、劉嘉韻/台北報導)
《聯合報》「顧老假」行不行? 勞動部:關鍵是財源(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聯合報》工作兼照顧 「長照得更彈性」(記者羅真、劉嘉韻/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照顧不離職 家總呼籲仿日給93天顧老假(洪敏隆/台北報導)
《東森財經新聞》93天「有薪顧老假」行不行?勞動部建議財源從這裡找
《華視新聞》仿效日本 家總籲放93天"顧老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視新聞》每年13萬人顧長者離職 民團籲"顧老假" 
《中時電子報》在職照顧雙親平均8.1年 男人壓力不比女人小(中時/陳志祥)
《原住民電視台》照顧不離職! 家總籲仿效日本放顧老假(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台北市-新北市】
《三立新聞台》照護不離職!家總籲效仿日本 給93天有薪「顧老假」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