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不離職  友善職場來幫忙

家總籲企業彈性請假、彈性工作、照顧支持服務/國家93天照顧安排假

(台北訊)全國約五分之一上班族受家人長期照顧問題困擾,要達到「照顧不離職」的目標,除個人要善用長照資源做好照顧安排,也有賴政府與企業支持。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因此積極推動「友善照顧職場」計畫,今(23)日共同舉辦記者會,由家總理事長及中山醫大醫社系助理教授郭慈安、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明推動概況,並頒發感謝狀予第一波合作試辦的合庫人壽、百特醫療、華新科技、葡萄王生技等企業。家總另發布107年度「友善照顧職場」招募輔導及徵求「照顧不離職」企業好點子訊息。家總並呼籲政府仿效日本「零介護離職」政策研擬93天照顧安排假,幫助在職照顧者有時間選擇及孰悉長照資源,達到「照顧不離職」的目標。

根據勞動部推估,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231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即每五位上班族就有一人受到影響,每年約18.7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有鑑於台灣自2016年起年減約18萬勞動力,如何減少離職照顧問題,不僅是個人困境,也是國家勞動力危機與企業經營重要課題。

八成六在職照顧者認為照顧影響工作表現、平均6.1個月「才穩定了照顧」

家總於106年中起與合庫人壽、南山人壽、百特醫療、華新科技、葡萄王生技等五家企業試辦「友善照顧職場計畫」,包括:員工長期照顧需求調查、提供「長照2.0戰備課」教育訓練、轉介有照顧離職風險的員工接受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服務,協助在職照顧者解決蠟燭兩頭燒的問題。

根據106年9月1日至10月31日間回收企業員工950份調查問卷結果,其中144位為目前每周負擔20小時以上長期照顧責任的「在職照顧者」,男性佔42%,女性58%,35-54歲者間約佔65.7%,超過半數是照顧父母親(54.9%),平均照顧8.1年。其中,29.6%擔任主管職位,53.9%年資超過10年以上,超過半數(55%)在前六個月最混亂不安,其中平均花費6.1個月「才穩定了照顧」。在職照顧者「目前使用的服務」以四成聘僱外籍看護工居冠,但他們心中「最理想的照顧方式」為「有彈性的居家服務(52%)」,選擇「外籍看護工」僅18.9%。此外,僅14.5%在職照顧者表示照顧責任對工作表現沒影響,負面影響依次為「請假頻率變高(75.3%)」、「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75.2%)」、「無法配合加班(73%)」等。

企業當「警哨站」提早協助,可降低員工照顧離職風險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大醫社系郭慈安教授指出,2011年OECD國家已提出警訊,初遇照顧問題之新手照顧者最容易手忙腳亂,做出匆促離職的錯誤決定。調查結果發現有四成四在職照顧者是中高齡,五成四有十年以上年資,都是相對熟練勞工,離職十分可惜。

郭慈安說「做好照顧安排,才能不離職」,友善的企業環境才能讓員工願意說出需要,而企業愈早介入協助員工,包括透過課程加強對長照資源的認識,效果愈好。或企業作為「警哨站」,當發現有需要協助的在職照顧者,盡速轉銜至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由專業人員協助媒合照顧資源,做好照顧安排。

以合庫人壽轉介的個案小萍為例,發現母親失智有走失傾向時,自己也正在懷孕,唯一的弟弟在外地工作也無法照顧。經公司教育訓練課程及家總協助後,安排母親到日間照顧中心,另外使用喘息服務安排照顧服務員接送母親回家備餐及沐浴,小萍就不用再早退趕回家。作為新手照顧者,小萍有許多陌生與惶恐,但因為有公司同仁的支持與家總社工關懷,小萍對照顧安排更快上手,也有人可以傾聽吐苦水,終於撐過那段「每天都在想要不要離職回家照顧的日子」。

家總籲長照服務因應上班族需要修得更好用

郭慈安也提醒「政府長照服務須因應上班族需求修得更好用」,根據調查結果,目前有40%在職照顧者聘僱外籍看護工,但他們最期待的是「彈性的居家服務(52%)」,「外籍看護工」理想者僅占18.9%。上班族期待長照服務,但重點是「長照服務必須更有彈性」。以目前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中心為例,上班族最需要下班後的晚間五時至十時之間並不提供,上班族只能被迫選外籍看護工。

家總籲勞動部仿效日本研議93天顧老安排假

與我國同樣面對高齡化、少子化長照危機的日本為例,安倍內閣於2016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大公共照顧資源與服務,並修正「93天顧老假」可分3次使用,由雇用保險給付六成薪鼓勵上班族使用。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93天顧老假是考量到上班族必須花時間為失能家人照顧安排,包括申請政府補助、拜訪服務機構、帶長輩孰悉服務人員或機構等,但向企業告假也多所擔心。陳景寧建議,目前政府雖已推動「長照四包錢」支付新制,但民眾普遍陌生,必須致電1966、等待照顧管理專員評估、等待服務機構人員入戶、跟長輩溝通讓長輩安心等。因此建議勞動部研議「93天照顧安排假」,特別是針對新手在職照顧者或碰到長輩病情變化的在職照顧者,將有助於加速穩定照顧安排、穩住工作。

家總號召企業加入「友善長照職場」輔導計畫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家總自106年起與五家企業合作試辦,逐步建置企業「友善照顧職場」雛形,今公開徵求更多企業加入。凡報名企業將由家總輔導完成友善政策、專責人員、員工告知、需求調查、長照服務資訊、轉介長照服務等六項基礎工作,未來企業員工若遇到長照需求,可經由家總「長照教練」協助加速照顧安排。加入「友善照顧職場」企業也將由家總予以公開表揚。

此外,參考先進國家與企業已有許多針對在職照顧者的友善做法,包括「請假制度」、「彈性工作」、「支持性服務」等措施,家總也公開徵求「照顧不離職好點子」,包括雇主和員工都能推薦企業已經推動的特色作法者,將由專家學者進行評選,獲選的好點子預定年底公開表揚,而確定獲獎點子的推薦人也能獲得三千元禮券。

友善照顧職場徵求活動請見:https://www.familycare.org.tw/policy/11265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