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悲劇近一年加倍激增  家庭照顧者更無望 新聞模仿效果已現

家總籲報導求助成功案例、「長照四包錢」關懷資訊

        (台北訊)三峽發生精神病兒勒斃久病母親事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統計自100年來造成死亡的照顧悲劇報導從兩件逐步增加至106年增加至11件,卻在107年倍增至22件,發生的案例男性比例偏高,照顧者通常沒有照顧替手、老老照顧、照顧失智症者、或是自己有身心疾病等。特別是本月十一日高雄大樹區兒子不堪獨自照顧壓力勒弊病父,而後選擇在高雄鐵橋上吊,是第一起在公共場所選擇輕生案例,讓媒體報導更顯驚悚。家總提醒,照顧悲劇近來有「假期化」趨勢,年關將近,大家應更關懷周遭沒有照顧替手、身心俱疲的家庭照顧者。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悲劇是可以改寫結局」。去年底家總研討會曾邀請兩位有過自殺念頭的照顧者上台分享求助經驗。七十多歲的阿如照顧近一百歲的先生,好幾年自己照顧導致身心都受創,過程中產生無助、矛盾、憂鬱、失落、厭倦、恐懼的情緒,但她在新北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協助下,踏出第一步後陸續使用居家服務、喘息服務、機構照顧,積極參與照顧者支持團體,最後圓滿與先生告別。阿如現在擔任志工宣導「聰明照顧者」理念,她說社會其實有許多資源與專家,很慶幸自己走出來求助,沒有成為照顧悲劇的犧牲者。郭慈安說,阿如是突破「老老照顧牢籠」的成功案例。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歷年來照顧悲劇,沒有照顧替手、不知道或不願意求助、求助四處碰壁是長期因素,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無望感」。近一年來照顧悲劇事件加倍激增,「模仿新聞效果」似已影響,這類報導通常未提供讓照顧者感受到「可以改變」的訊息,會讓照顧者更加失望,加強走上絕路的意念。陳景寧走上絕路的家庭照顧者通常很悲觀、敏感,但目前全國有超過50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建議媒體報導讓無望的家庭照顧者感受到「改變與希望」的可能性,挽救寶貴性命。

        家總呼籲媒體報導中增加「理解辛苦」與「有用資訊」,挽救懸崖邊的家庭照顧者。包括:

  1. 在照顧悲劇報導中加提醒語

我知道您很累!我們能幫您減輕長照壓力

★1966長照專線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電話0800-507272

  1. 在報導中提供更多長照2.0相關資訊或成功案例

例如:目前提供「長照四包錢」,四大類長照服務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每月最多可獲得三萬六千元補助額度,一般戶自負額16%(中低戶5%、低收全免),一般戶每月只要付一千六百元至六千元間,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歡迎上網查詢 http://www.familycares.com.tw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