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喘息服務行不行?

18萬聘僱移工家庭進場,家總促政府改變戰略推「互助喘息」、「喘息券」

        (台北訊)衛福部近日宣布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預估增加逾十八萬人進場,但喘息服務人力原已吃緊,「看得到吃不到」?各縣市政府準備好了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15)日舉辦「長照2.0~喘息服務行不行?」記者會,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及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郭慈安、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解析政策現況,並提出「互助喘息」、「喘息券」兩項創新對策。

逾65萬人有「喘息服務」潛在需求

       「喘息服務(respite care)」是讓家庭照顧者獲得短暫的、間歇性的休息機會的預防性措施。國內外研究發現,「喘息服務」能讓照顧者獲得身體休息、心理紓壓、擴大社交減少孤立,鼓舞照顧士氣,或間接減少被照顧者的問題行為。平均9.9年的照顧歷程,「喘息服務」最好能在尚未出現照顧危機前及早介入,家總因此長期倡議「家庭照顧者周休一日」喘息政策。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明,目前全國近80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中,約13萬人使用長照居家服務或日照服務(16%),10萬人使用機構服務(12%),24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30%),33萬人家人獨力照顧(42%)。若扣除住宿長照機構與獨居長者,估計「喘息服務」潛在需求者約65萬人。

18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進場,「喘息服務」準備好了嗎

       現行長照2.0「喘息服務」有「居家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喘息)」、「機構喘息」及「巷弄長照站臨托」等五種選項,經縣市照管中心評估後依失能程度分第二至第六級每年32,340元服務額度,第七至八級每年48,510元服務額度,換算機構喘息約14天或21天。

       陳景寧說,原本規定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必須有連續三十天以上的空窗期,才能申請「喘息服務」。但衛福部已於九月間宣布放寬失能程度第七或八級者的移工家庭得不受此項限制,估計有18萬人受惠。但,目前服務量僅5萬人的「喘息服務」,是否已經準備好了?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分析,106年「喘息服務」僅編列近3億元預算,以每人3萬元額度計算,僅能供1萬人足額使用。此外,長照人力不足,臨時性、短時間的「喘息服務」缺乏經濟誘因,服務提供單位因此還是偏好經營固定、長時間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等。

18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進場,「喘息服務」人和錢準備好了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所提「長照十年計畫2.0成果報告」,「喘息服務」使用量,近年來由105年有13,481人成長至107年49,053人。但每年僅5萬人服務量,與潛在需求人口落差仍大。再加上自今年9月間,衛福部與勞動部宣布放寬失能等級第7級或第8級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不受過去須等候三十天空窗期始得申請喘息服務之限制,預估18萬人受惠。但人力與經費,都準備好了嗎?

增加喘息量能!政府要改變戰略

       家總收集各縣市政府「喘息服務」數據發現,各地落差很大,例如在六都中,喘息服務使用量最大者是最少者的十倍。究其原因,縣市政府的心態與策略有所差異,例如台中市要求各類特約照顧服務提供單位,須有一定比例提供喘息服務,增加服務提供量。南投縣則要求照管專員或A個管人員主動推薦喘息服務。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說,要提升喘息服務量,「不論中央或地方,都要改變戰略」。不見得每次居家喘息都要作完整服務,也可能只需要安全看護,或許可討論人力分級、不同培訓取向、不同給付標準。而且看護公司或人力派遣業,可能更擅長短時間暫代服務的模式,未來或可鬆綁服務提供單位類型或設置標準,鼓勵更多暫時替代照顧人力進場。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則建議,除了強制分散責任給各照顧服務提供單位的作法,縣市政府也可以思考喘息服務委託業務「不要多,而要少」,徵求具人力調度派遣能力的經營者,有一定經濟規模,才能永續經營。

創新作法:同儕照顧、互助喘息

       政大社工所王增勇教授說,目前照顧服務員人力這麼多,喘息服務不能挖東牆補西牆,應思考如何「開源」。王增勇建議政府鼓勵「同儕照顧」模式,因為相同處境的照顧者能更同理彼此需求,打造能放心的喘息機制,也能間接獲得情緒支持、資訊或經驗交流等。王增勇也建議仿效國外政策,喘息服務也可聘僱自己親人來提供,更積極「開源」。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宣布,家總將推動以「周休一日」為目標的「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徵求家庭照顧者參與培力工作坊,經過腦力激盪、建立共識、訂定公約等過程,由家總協助媒合不同長照家庭形成兩人、三人或四人的互助團體,自行約定每周至少一至兩天,半數排班、半數喘息。陳景寧說,「互助喘息」的挑戰是培養自主管理能力,提供緊急人力調派、糾紛調解、危機處理等,家總會作為後援系統。想參與試辦計畫的民眾可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報名。

創新戰略:政府發行「喘息券」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則提出顛覆思維的「喘息券」建議,一則把喘息選擇權歸還給家庭照顧者,「有券在手」讓照顧者了解到喘息的重要性,建立正確的長期照顧觀念;一則「讓券流通讓服務提供單位看到市場需求與規模,刺激進場服務,鼓勵多元創新。

       記者會最後,郭慈安呼籲衛福部盡速召開「喘息服務」研討會,俾縣市經驗交流,並研議上述建議之可行性。也呼籲民眾上網搜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地圖」,提供全國81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供紓壓活動、支持團體、照顧技巧課程等最新資訊。
想參與家總「互助喘息」試辦計畫者,歡迎洽詢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相關報導:
照顧者應週休一日 家總推長照家庭互助喘息 (中央社/張茗喧報導)
避免長照喘息服務看得到吃不到 家總提出同儕互助模式 (蘋果新聞網/黃仲丘報導)
互助讓彼此喘息!家總徵40個照顧家庭一同試看看 (聯合新聞網/羅真報導)
家總倡議喘息券、互助喘息 優化長照服務 (聯合新聞網/羅真報導)
增加服務量能 家總提「互助喘息」與「喘息券」 (聯合新聞網/羅真報導)
讓彼此喘息 徵40家庭照顧者互助 (聯合新聞網/羅真報導)
長照喘息「看得到吃不到」 民團籲發「喘息券」 (自由時報/楊綿傑報導)
喘息服務供不應求 學者:下放錢、權 (自由時報/楊綿傑、吳亮儀報導)
服務人力不足 家總提喘息券.互相喘息 (華視新聞/黃敏惠、方起年報導)
供照顧者「喘息服務」 竟淪芭樂票? (三立新聞/楊晴雯報導)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