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高雄一家四口照顧悲劇  家總懇求家庭照顧者想想「你不孤單,照顧是大家的事」

年關近 家總籲政府注意「非自願性高負荷個案」  鄰里推廣「高負荷指標」加強關懷

 

                (台北訊)高雄市大樹區今(4)日發生57歲男子,疑似不堪照顧及經濟壓力,與罹癌妻、二位身心障礙孩子共赴黃泉的慘劇。時值歲末年關,也是主要照顧者心情波動較大時刻,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向全國家庭照顧者溫馨喊話,面對照顧難關,「您不孤單,還有許多資源與解方」,家家戶戶都可能面對照顧難題,「照顧不是你的事,是大家的事」,我們可以同舟共濟,請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長照家庭會走到照顧悲劇,大多是長期負荷超載、對外封閉、感到絕望,家中有兩個身障孩子已很辛苦,太太病情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家總過去多年曾針對照顧暴力與殺人事件,整理出十三項「高負荷家庭照顧者指標」,方便一般民眾也能辨識、轉介,包括:照顧者有自殺意念、照顧者有家暴情事、照顧者有急性醫療需求、照顧者本身是病人、照顧者有精神功能障礙、被照顧者為精神疾病患者、需照顧兩人以上、年紀大的照顧者、沒有照顧替手、照顧失智症者、申請政府資源但不符資格、外籍看護工空窗期、男性照顧者等。例如在日本,也發現男性因為文化壓力與缺乏照顧知能養成,在面對無解的照顧壓力,可能產生較激烈的情緒反應與行動。

        這次高雄悲劇案至少符合「需同時照顧兩人以上」、「沒有照顧替手」、「男性照顧者」等三項。政府專業人力有限,希望未來在社區加強推廣這些容易辨識、「直觀式的指標」,讓親友、民眾都能提高警覺,加強關懷身邊的高負荷家庭照顧者。

        政府面對照顧悲劇束手無策,「明明有長照四包錢,民眾為什麼不用?」,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直言有兩件事做錯:

  1. 從照顧悲劇顯示,「累積多年的照顧觀念與關係,哪能說改就改?」,需要更多時間陪伴、開導,不只靠長照資源,也需要心理支持、喘息體驗、鄰里網絡等配套措施。
  2. 照顧負荷明顯超載,又拒絕外界協助的「非自願性高負荷」家庭照顧者,才是必須加強關懷的對象;但目前政府服務流程常以案主「沒有意願」作為中斷服務的標準,反而變成最大漏洞,必須盡速補強。

        家總也擔心照顧悲劇報導引發負面效應,敦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媒體在相關報導後,加註「我知道您很累!長照專線1966能幫你。」或是「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幫你做照顧計畫」等關心語,一句話能救一家人,協助長照家庭向外求援。#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