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總新聞稿】
發稿時間:110年7月12日

「一人一信爭取日照及失智據點解封」網路連署結果提供衛福部參考

五成七自評壓力指數達10分、八成八支持解封

(台北訊)指揮中心昨宣布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微解封健身房、運動中心等,卻未見長照家庭需求最迫切的日間照顧中心、失智據點鬆綁。全台目前547 家日間照顧中心,其中約六成收托對象是失智症長者,加上494家失智據點,影響所及約2.4萬個家庭,自防疫關閉2個月以來,苦不堪言。

家總分析過去十年間照顧悲劇事件發現,「照顧失智症者」、「長照服務或替代照顧中斷」等照顧條件變動是極高風險因素,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居服盟)於(10)日發起一人一信請小英總統「還我日照與失智據點」並展開網絡連署,短短兩天有三百五十多人回應。

其中333位連署者有使用日照及失智據點,使用時間以「一年以內(29.3%)」居多,其次是「三年以上(25.9%)」、「1-2年(22.3%)」、「2-3年(16.6%)」。其他統計摘要如後:

1.「若以0至最高10分自評,日照/失智據點服務暫停後,目前照顧壓力指數是幾分?」結果五成七(56.8%)自評照顧壓力達10分。平均壓力指數是8.7分。

  • 絕望與求救訊號:照顧壓力大,也受到工作、失業、經濟壓力夾擊等,例如:「我母親無法一人獨自在家,我又一直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補助也只有領到4500,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了!」、「快垮了,救救我,失智沒倒,我先倒」、「兩個月下來,照顧兩個失智父母,幾乎24小時相處快崩潰了」。
  • 每一天都是煎熬:「照顧中度失智先生,因為他日夜顛倒,往往在半夜的時候起來大叫,非常痛苦,身心煎熬已達到極限。」、「父親每天起床都是問今天星期幾?吃早餐後,就一直等車子載去日照中心,失望後就出現負面情緒,導致媽媽也快受不了,血壓與血糖連續失控」、「媽媽是個重度失智者,以前去日照中心上課是我最放心的時候,現在常常跑出門,已經好幾次警察通知我去帶回,我根本無法好好上班,自己都要先去看身心科了!」
  • 對政策不解:「長輩急速退化,我們全部都有打疫苗,為何寧願微解封健身房或電影院,卻不看見失智家庭的困境,快撐不住了」、「不去健身房、電影院、美術館不至於死,但是不能去日照中心,是逼人走上絕路」、「關閉日照中心比疫情更加致命十倍以上,長者面臨失能甚至致命的危害」。

2.有88.0%「支持」日照及失智據點解封、有12.0%「不支持」

    不支持者大多仍擔心防疫控制,例如「才打完第一劑保護力沒那麽快,害怕印度變種和社區潛在感染」、「安全重要」、「疫情沒有穩定前,不想冒風險」等。

3.「若日間照顧中心或失智據點解封,是否會送長輩去?」

    有92.2%表示「會」,比前述「支持解封」還多出4.2%。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失智照顧困難度個別差異大,解封讓高照顧難度失智者的家庭有關鍵性喘息機會,盼能救到瀕危家庭。此外,臨床上看到疫情中約三成失智者明顯退化,解封能讓失智者功能止跌回升。

家總理事長、中山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郭慈安副教授分析,長照2.0三年多來發展的日照與失智據點,已成為失智症家庭重要的依靠,也支持穩定工作與經濟,暫停服務影響大。且兩個月來不只家屬煎熬,專業人員也擔憂時間拖太長,失智長輩退化、退縮、拒絕重返日照與失智據點,後續要耗費更大社會成本才能恢復常態。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調查結果顯示家庭壓力已爆表,政府不能忽視近九成支持解封的需求。況且解封也不是說開就開,需搭配疫苗接種政策、減半收托或篩檢等管控措施,可能花費數周,政府應盡早訂定計畫與時間表,也讓家庭與機構有所準備。

有鑑於衛福部預定14日召開會議討論日間照顧中心、失智據點等解封事宜,兩團體將提供上述意見調查結果供參考,並呼籲「日間照顧中心工作人員與服務對象已完成疫苗接種者,配合減半收托等防疫措施即可解封」、「失智據點工作人員與服務對象應盡速造冊優先接種疫苗,盡速解封」。

民間團體也提醒防疫期間照顧壓力大,周遭親友鄰里要加強關懷,家庭照顧者也要提高風險意識,必要時求助,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等。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