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反應減緩,讓部分人的活動量減少,音樂卻能讓他們動起來,甚至願意在大眾面前表演。北市南港區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指出,很在多中心受照顧的長輩們喜歡跟著音樂的節拍活動,還喜歡表演,當有很多觀眾時,表現更賣力。組曲搭配肢體和體適能的動作,有助改善長者們的反應與協調性。

音樂則有助引導出病人的感情、回憶及思緒,進而打開病人對外界的溝通及情緒宣洩的管道。患者也可以透過日常生活功能訓練、輔具設計評估、居家復健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

對失智長者而言,記憶逐漸喪失,但遠早的印象較慢受到影響,透過懷舊治療,例如帶領失智者回想的過程可以讓長輩們感到熟悉與溫暖。除音樂外,藉由古早味氣氛的營造,促進老人家的參與動機、樂趣,與提升生活品質。

家人或病患如果發現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和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等情況,專家建議應該尋求協助。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