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安泰社區阿公阿嬤以「十二婆姐」聞名全台,今年愈跳愈年輕,挑戰「樂齡八家將」,奪得高市第一名,傳承地方藝陣文化,成為全台最老的八家將。

平均75歲 失智阿公也上場

四十三名阿公阿嬤熱愛運動,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最老人瑞今年一百零三歲,早晚到愛河之心健身。

社區以南天宮為宗教信仰中心,地方為傳承藝陣文化,首推「十二婆姐」,穿插「保庇」現代舞,榮獲高市總冠軍、全國銀牌獎。

阿公阿嬤今年組成「樂齡八家將」,挑戰高難度的創意八家將,由失智老人李阿伯,穿著超人裝粉墨登場,忘情手舞足蹈,引領大家進場,隨著「滄海一聲笑」節奏,大家戴面具、拿刑具,化身七爺、八爺等神尊,大力踢陣步,整齊變換隊形,活力十足。

苦練有成 活耀老化競賽奪冠

理事長吳守昭今年七十二歲也親自帶隊練舞,他感受參加社區活動,讓他愈來愈年輕,還能發揚地方文化,意義非凡。

阿公阿嬤因年邁,手腳關節退化,經常協調不一,出現同手同腳,甚至抬不起腳,練舞過程吃盡苦頭,老人家融入情境,渾然不覺自己沒戴面具,或忘了變裝脫褲,繼續跳起下一支曲目,考驗記憶力。

阿公阿嬤默契好,「互虧」激發榮譽感,「要記得抬腳喔」、「不要變成老鼠屎」,大家互相提醒,自然愈挫愈勇。

今年勇奪衛生局主辦的活耀老化競賽健康創意組第一名,近期將挑戰全國金牌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