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來了 長照險備戰

馬英九總統昨(23)日表示,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因此未來長期照護等社會福利制度,將是社會安全網必要的一環。

衛福部昨日揭牌成立,馬總統在出席首任部長布達典禮並致辭時,做出以上表示。

他強調,由於台灣社會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老化速度比起日本、美國、法國等先進國家都要快,僅只花了25年就進入高齡社會,挑戰也比別的國家大。因此,馬總統指出,社會福利的規劃、溝通、執行,是「任重道遠」的工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特定國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7%即進入「高齡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14%,則進入「高齡社會」。

馬總統指出,世界各國老年人口比率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法國花了125年、美國65年、日本26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早在1993年就超過 7%,老年人口比率由7%倍增到14%所經歷的時間僅25年,換言之,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之冠。由於國家老年人口比率達20%,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 將在2025年達到這個數字。

對於長照政策規劃,衛福部社會福利司司長曲同光表示,未來長照政策將先規劃「長照保險法」立法,政策將朝類似「全民健保」的藍圖規劃,也就是說,長照保險將和全民健保一樣,都列為社會保險的一環。

長照年度預算規模,約當健保年度預算的六分之一,以健保經費5,000億元概算,長照經費未來每年大約高達上千億元。

馬總統指出,長照問題即將迎面而來,衛生署規劃二代健保時,總能抓住核心、迎刃而解,長照規劃也能克服難關。

附加檔案: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