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病父、妹妹 她9歲扛起全家

年僅九歲、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均均」,母親去年初離家後,家中重擔就落到她身上,加上父親重病住院,均均「姊代母職」,煮飯、洗衣一手包,還要照顧兩名年幼妹妹;最近寒流來襲,家扶社工員看她手洗全家衣服,洗到手都凍僵了,募款買台洗衣機給她。
「有了洗衣機,冬天洗衣手就不會冷了,還有更多時間念書和教妹妹做功課」,均均感動地說,她要努力念書,用好成績回報家扶的幫忙。
社工員張貴玲說,均均和爸爸、阿公及兩個妹妹,一家五口住在十坪大的小平房,去年探訪時,發現均均一個人彎著腰、很吃力的洗衣服。
根據家扶基金會昨天公布的「早熟小大人」調查發現,像均均這樣經濟弱勢孩子,超過九成八需負擔兩種以上的親職工作,包括打掃、洗衣的「日常家務」及「手足照顧」或「家人照顧」等工作,近四成身心俱疲。
家扶基金會指出,四成四孩子「幾乎天天」得洗衣、晾衣,近兩成天天準備三餐,還必須處理手足之間的爭執;三成孩子每周都得幫家人換藥、打針,有時還得當大人負面情緒的垃圾桶。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些孩子還在被照顧的年紀,就必須學著照顧家人,不僅剝奪學習時間,也嚴重影響身心發展,從家扶社工發現這些「小大人」最大的願望,就是當個單純的「小朋友」。
何素秋說,扣除「點燃生命之火」扶助的六百多名兒童外,目前仍有一萬多名孩子需要社會扶助,不管是每個月兩千元、改善孩子生活困難的「兒童幸福津貼」,或幫助弱勢家庭買家電用品,讓孩子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念書的「兒童理家好幫手」等,總計今年的募款目標是八千萬元,但目前只募款達三千六百萬元,盼外界寒冬送暖。
捐款專線:○八○○—○○一—一○○。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