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妹妹,讓我更珍惜、知足、把握人生!」嘉義萬能工商資訊科三年級學生邱彥傑,從小照顧小他2歲的極重度多重障礙大妹邱薇真,人生歷練讓他比同齡孩子成熟懂事。身為單親長子,他打工分擔家計,課業保持全班第1名,努力盡孝、奮發求學,榮獲慈濟新芽獎學金特殊表現獎。

邱薇真出生時就有脊椎側彎、心臟缺損、水腦等多重障礙,邱彥傑懂事開始就幫忙妹妹換尿布、餵飯,抱著她上下輪椅。兄妹倆感情特別好,薇真有時看到哥哥跟貓玩,還會吃醋鬧脾氣。

「父親離開,讓我一下子成長許多。」邱彥傑國三那年父親車禍去世,母親吳淑英當長期照服員挑起彥傑與2個妹妹的生活費,雖有父親勞保月退、單親兒少補助,但經濟仍相當拮据。不捨母親每次出庭打意外險官司就淚流不止,彥傑承諾「不要上訴了,我賺錢給您。」

去年11月,邱彥傑開始到加油站打工,每天下午4點做到晚上9點,假日連做7小時。下班後回家念書趕功課,往往忙到凌晨,段考前更熬到2、3點才睡。

有限時間反而讓他更專心課業,不僅成績保持全班第1 名,99學年度台灣區電腦化運動競技大賽,獲得高中職組機器人賽跑項目冠軍。彥傑認真學習、工作勤奮,加油站主管、老師、同學都佩服,兒子貼心讓吳淑英感動又心疼。

邱家目前為慈濟的關懷戶,慈濟志工葉秀榮被吳淑英的樂觀堅毅、邱彥傑孝行深深感動。她說,薇真在母親與哥哥、妹妹照顧下,從躺臥在床進步到能坐輪椅、舉手打招呼,進步之快讓人驚喜。

慈濟新芽獎學金昨天在嘉義頒獎,共111位新芽學子受惠,邱彥傑獲特殊表現獎,薇真則獲學習領域獎。「不要單看你遇到什麼,要看事情本質。」邱彥傑盼藉繁星管道考取理想科大,未來報考公職。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