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麼多人跟我一樣辛苦!」由於沒人可以照顧高齡八十七歲的失智母親,都已六十五歲的嫁出去女兒,兩年前開始每天回老家照顧老母親;由於壓力很大,有時候夫家還無法體諒,讓她蠟燭兩頭燒,直至參加社福單位的喘息活動,心情才舒坦許多。

 像上述個案一樣需要喘口氣的家庭照顧者,初估全國就有七十二萬人。富邦公益慈善基金會為了關懷家庭照顧者,今年補助全台十個單位共同舉辦「喘息之旅」,不僅辦理了卅七場次、讓一千三百七十五位家庭照顧者有了喘息機會,昨天還特別舉辦成果交流活動。

 富邦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親自主持成果交流;事實上,在各受助單位的喘息活動上,也都看得到他下鄉關懷家庭照顧者的身影。白秀雄說,這些長期照顧家人的家庭照顧者,很多人自己年紀也不小,全年無休的身心負擔,讓他們也變成被忽略的「隱形個案」,外界應給予關懷。

 辦理喘息之旅的受補助單位表示,很多家庭照顧者因放不下受照顧者,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扛,要讓他們願意出來喘口氣真的不容易,當他們踏出家門參與活動才發現,不僅身心壓力獲得明顯紓解,也學到很多照顧知識和技巧,還有人說「今天是我最美好的一天」。

 受補助單位還發現,女性家庭照顧者雖然還是多數,但愈來愈多男性擔任照顧長者或身障家人的角色,但他們也是愛面子、不願走到戶外喘息的一群,值得關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還有個案因隔代教養,年僅十七歲就身兼家庭照顧者的角色。

 受邀參加成果交流活動的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常務監事王增勇說,家庭照顧者的特性,就是看不見自己的需求,眼裡永遠只看得到受照顧者的需求,除了讓他們能有一天的外出喘息機會,也應進一步發展成長期服務。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