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舉辦一年一度的「居家照顧者聯誼會」上,醫生、重症或慢性病患家屬共聚一堂,分享他們在照護病患身體、心理的心路歷程。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林金蘭表示,家庭照顧者通常沒有專業醫護背景,但是必須學習照顧技巧才能避免受傷,而且每天長時間的照顧,面對病人、面對未來的茫然,更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所以邀請中醫師、復健師來教大家秋冬養生保健及照顧實務技巧。慈醫社區醫學部副主任王淑貞表示,讓家庭照顧者增強技能與能量,才能扛起這份愛的負擔,提升照顧品質;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很難了解家庭照顧者的辛勞;每天長時間的照顧,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這時就需要居家護理師的協同照顧。

復健師陳家慶表示,家屬為病患復健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看病人的表情,他分享以四肢為主的臥床復健方式。其中肘、腕、膝、趾等關節,訣竅是藉著托住相近的關節,縮短力臂,也避免造成病人骨折、皮下出血的問題。 

家中如果有電動床,在做復健或是移動病人時,一定要記得調整成適合的高度,避免復健不成反而受傷的狀況出現。今年七十六歲的魏阿嬤,四年多前從台南搬來花蓮,剛到花蓮的時候,很擔心先生後續的醫療品質,但是在慈院的醫護團隊的用心與關懷,讓她可以很安心的照顧。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