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罹癌婆婆15年 林月蘭獲全國孝行獎-1

婆媳問題是許多家庭的難題,但是對獲得今年全國孝行獎的林月蘭女士來說,照顧婆婆卻是她最「甜蜜的負荷」。家住橫山、今年63歲的林月蘭,是今年全國30位孝行獎的得獎者之一,婆婆罹癌後生活無法自理,林月蘭挑起照顧婆婆的重擔,舉凡餵食、換藥、按摩她都親力親為,從不喊累,獲知自己得獎她驚訝地說:沒想過自己會得獎,只是認為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也感謝先生以及妯娌的幫忙,希望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多關心自己長輩,讓社會更美好。

十五年前林月蘭的婆婆因子宮頸癌開刀住院,子宮、卵巢、淋巴全部切除,住院期間她都隨侍在側,深怕婆婆感染其他併發症,由於先生白天還要工作,因此照顧婆婆的責任全都交由她一手包辦。手術後婆婆的身體時常感覺疼痛,連走路也十分困難,需要靠外物扶持支撐才能行走,加上婆婆年紀大,頓失女性特有的器官,痛不欲生,但她總能將心比心,處處體諒,對於婆婆的叨念也看成是一種關心。

為了讓婆婆重拾求生慾望,林月蘭也給予婆婆安慰與開導,期間婆婆因罹癌切除淋巴腺,右腳併發淋巴腺水腫,每天需要按摩雙腳使血液流通,林月蘭每天都會跟先生小孩輪流幫婆婆按摩,讓婆婆的雙腳筋骨柔軟消水腫便於行走,有空時更會安排全家出遊,希望婆婆心情開朗,煮菜時也會配合婆婆牙齒老化無力,特別將食物熬煮得軟爛些,方便入口。林月蘭勤儉持家孝順公婆的好身教,也深受附近鄰里讚許,直說:「這是她應得的獎。」

縣長邱鏡淳得知林月蘭女士的孝行後也相當感動,將於7月16日主管會報上親自頒獎表揚,肯定她為家庭的辛勞付出,而今年的全國孝行獎也將在7月19日由內政部長親自頒獎表揚,希望藉此宣傳受獎人的孝行事蹟,樹立孝行典範。

資料來源:民政處

撰稿人:新聞科蔡宜綾/5518101分機3970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