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7月1日 上午12:00

    瑞智互助家庭有效減輕失智症家屬居家照顧壓力,提昇失智者及家屬之生活品質,對延緩長者退化助益良多。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家屬當中十位有七位提到他們曾有想與患者同歸於盡之念頭,來到瑞智互助家庭讓家屬可以快樂活下去,這裡就像他們的「第二個家」。

過去失智長者參加一般老人活動,常因病徵而與人衝突或出現重複言語等異常行為而被排斥,導致家屬擔心異樣眼光,不敢帶失智長者出門。為了增加失智長者和家屬們的社交空間和彼此交流的機會,瑞智互助家庭為失智者及家屬量身打造有別於日照中心和照護機構的居家活動空間。

瑞智互助家庭是以自助互助之方式,無工作人員提供直接照顧,而由失智者及家屬自主選擇和規劃每日的活動,如唱卡拉ok、寫書法、畫畫、運動腳踏車、玩特別設計的電腦遊戲等,還有長者最愛的打麻將。開放以來,失智長者和家屬們對互助家庭空間設計規劃、環境設備等都有很高的滿意度;整體滿意度更高達百分之百。

家屬聯誼會周貞利會長表示,漫長的照顧歷程中,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常成為隱藏的病人,是憂鬱症之高危險群。瑞智互助家庭的照顧模式,成功地抒解家屬照顧壓力,成為失智症居家照顧的充電站,為成本效益極高的失智照顧策略,可解決未來失智人口激增,但照顧人力銳減之困境。周會長期待這樣的照顧模式能複製到更多社區,為失智人口激增的台灣,預備讓家庭及社會安心的照顧模式。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