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 長照服務凸顯必要

記者李書綺/報導

花縣老人比率13% 全國前六「老」 高齡的鳳林達20%  

  根據最新統計,花蓮縣卅三萬四千五百一十三位縣民中,六十五歲老年人口為四萬三千六百九十六人,老年人口比率達百分之十三點○六,擠進全國「老年人口百分之十三俱樂部」,排名全台前六「老」。 

根據花蓮縣政府統計,十三鄉鎮市老人人口與人口數比率,最高齡的是鳳林鎮的百分之二○.八七,其他依序為富里鄉百分之十九.三七,光復鄉百分之十八.一九,百分之十七的有玉里鎮、瑞穗鄉、壽豐鄉、豐濱鄉。 

台灣人口高齡化現象日趨嚴重,早在民國八十二年,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就已超過百分之七,正式跨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門檻,過去廿年期間,比率快速成長近四個百分點,而花蓮人口老化速度更甚於全國平均值,高達百分之十三。 

  失能老人數目急遽成長 

  伴隨老化現象而來的是,失能老人的數目也急遽成長,衛生署推估,全國六十五歲以上的失能老人,在二○二○年將突破六十萬人,到了二○三○年是九十三萬人,至二○四○年是一百卅八萬人,因此,老人長期照護有著急為迫切的需求。 

有生理老化和心理退化 

  研究指出,老人的健康問題包括兩大方面,一是生理上的老化、疾病、意外等問題,如中風、關節炎等慢性疾病,都可能使老人產生失能狀態,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照顧活動。 

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問題,包括了功能性障礙及器官性障礙,常見包括如憂鬱、譫妄、老年失智症及阿茲海默氏症等,另外,個別老化的結果,使得老人在生活行動上需要不同程度的協助。 

由此數據可知,政府必須加快腳步,及早備妥因應作為,加速建構適宜長者生活的各項公共設施、交通運輸、安養照顧、社會福利、健康促進與醫療照護等。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