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近50億元外勞家庭「就業安定基金」沒花在長照刀口上?

家總五問勞動部,將號召「長照監察員」促立委、總統候選人表態

勞動部每年自22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所收到近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針對家總12日提出應「專款專用」改善家庭照顧品質及本國長照就業促進,勞動部回應「每筆預算皆依法使用」、「收支有明文規定,很難說變就變。」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早料到官員「行政慣性」作答結果,但勞動部「答非所問」,家總批評的不是有無違法,而是錢有沒有用在長照刀口上?是否應依據民眾需求調整政策?家總今(14)日再對勞動部提出五問,即日起家總也將號召志工擔任「長照監察員」,要求立委、總統候選人對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如何使用表態,作為投票建議指引。

針對每年自外籍看護工聘僱家庭所收到近50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家總提出五問。

一問:104年度,這50億元有多少錢用在長照相關政策?

二問:哪一條法令限制或哪一位長官決定,這50億元不能用在長照相關政策?

三問:如何提升目前僅萬分之七的「媒合欲聘僱外勞家庭轉介本國服務」的成功率?

四問:改善外籍看護工專業能力及勞動條件的具體計畫與成效?中長期的退場準備計畫?

五問:就業安定基金是否能增設「家庭照護與本國長照就業促進」支出項目與績效指標?

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陳正芬指出,國民兩黨近期為長照制度來源應保險制或稅收制爭吵不休,「根本搞錯方向」,過去5年外籍看護工的聘僱快速增加2萬4000人,22萬外籍看護工才是長照制度的關鍵議題,但朝野皆未有對策。陳正芬說,現行規定失能家庭只能在聘僱外勞和本國居服員中二擇一,另若聘僱外勞,失能家庭就不能領到長照中70%的補助,但此法不但低估外勞家庭的長照需求,也間接抑制本國居服員工作機會。應刪除外籍看護工家庭不得申請居家服務補助的限制,打破政策歧視。

陳正芬說,「政府不僅沒錢,錢也沒用在長照刀口上」,104年度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約有48億元來自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其中僅本國長照訓練6千萬元、家庭看護外展服務試辦2千萬元。 因此家總呼籲,政府將就業安定基金增設「家庭照護與本國長照就業促進」支出項目,專款專用。例如把錢用在短期訓練外籍勞工、加強語言溝通,由本國居服員與新移民組成「家庭巡守隊訪」訪視失能家庭,提高照顧品質、減輕照顧者負擔,也促進國民就業。

陳景寧說,家總是依照勞動部預、決算書進行分析,但只能看到其中八成五用於「促進國民就業」,其餘用在外勞管理、扶助勞工等。非常期待勞動部公布支出明細,供全民監督,尤其是其中的長照相關支出項目。

陳景寧說,台灣發展長照缺錢、缺人,外勞照顧品質也常為人詬病,這筆就業安定基金「專款專用」用於發展長照,完全符合民眾需求與正當性,也能帶出新經濟動能、促進新就業,不懂勞動部在抗拒什麼?

陳景寧說,根據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五規定,「就業安定費之數額,由中央主管機關考量國家經濟發展、勞動供需及相關勞動條件,並依其行業別及工作性質會商相關機關定之。」而「就業安定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的十二項用途,也沒有任何一項限制勞動部不能用於長照。如果勞動部是不知道如何善用這筆錢,建議將錢提撥給衛福部運用,才能加速成果。

陳正芬說,家總曾呼籲,不能漠視外籍看護工將因為東南亞經濟發展蓬勃,勢必減少輸出的事實,因此呼籲政府要有「外籍看護工20年退場準備計畫」,若無中長期計畫,就會放任資源濫用、坐以待斃,就業安定基金即是一例。

家總自12日提出「刪除外勞家庭使用居家服務限制」、「每年50億元應專款專用於長照」訴求, FB粉絲團有許多迴響,「大家都對就業安定基金存疑,可是主管機關打死也不放手,總統應該不知道吧?」「有對策的政黨,我們才投這一票」。

陳景寧說政府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想做,缺乏同理心、遠見與創新,才是最大問題。「長照制度需要有溫度、有遠見的政治家」,家總即日起將號召志工擔任「長照政見監察員」,要求立委、總統候選人對5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應如何使用表態,作為投票建議指引。

有意成為"長照政策監督員"者,亦可致電家總專線報名:02-2585-5176 #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