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總與合庫人壽號召企業團體成立「守護者聯盟」 調查發現逾六成照顧者有「照顧痠痛」,僅四成三使用「護具」 九個棒球動作「照顧不痛操」,遠離照顧傷害 台灣目前約有 75 萬名老年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人口,以每戶 2 人受到影響推估,約有 150 萬 人的生活與工作受到影響,其中不乏在職者,所受影響包括「身體累、睡眠差、用餐急」等。中華民 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合庫人壽、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發起成立「守護者聯盟」,推動 照顧者「吃得巧」、「睡得飽」、「身體好」。

       守護者聯盟今(20)日舉辦「身體好棒運動」,家總理 事長陳正芬、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秘書長張瀞仁、合庫棒球隊球員及數十 位家庭照顧者共同參加趣味競賽,公布「家庭照顧者照顧傷害大調查」結果,超過六成照顧者表示有 「照顧痠痛或傷害」,但僅四成三的照顧者會使用「護具」,顯示自我保護觀念不足。物理治療師簡 文仁也設計以棒球主題的「照顧不痛操」,呼籲照顧者預防「照顧傷害」、遠離「照顧痠痛」。 六成家庭照顧者有「照顧痠痛」,僅四成三使用護具 這項調查時間是 4 月 1 日至 15 日,透過智富月刊線上問卷,回收到 333 份「平日需要照顧行動 不便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家人」照顧者的有效問卷,其中女性 58%、男性佔 42%,平均年齡 39.5 歲。八成二「有每日超過 4 小時的正職或兼職工作者」(82.0%);平均每人已照顧「4.2 年」;平均 每人照顧時間每天約「7 小時」;六成表示「過去半年,有因照顧而有肌肉骨骼不適症狀,包括疼痛、 僵硬、刺麻等經驗」(60.4%);若以 1 至 10 分表達「最疼痛的部位」,依序為:肩膀(6.1 分)、下背/ 腰(6.0 分)、上背部(5.6 分)、頸部(5.3 分)、手/手腕(5.1 分)、膝蓋(4.9 分)、手肘(4.9 分)、大腿/臀(4.7 分)、腳踝/足(4.2 分);五成二在照顧過程有使用「輔具」(52.0%);只有四成三的照顧者會使用「護 具」(42.9%),最常使用的依序為:護腰(72.0)、護腕(51.7%)、護膝(36.4%);高達五成七照顧者未 使用「護具」。

       善用輔具遠離「照顧傷害」,不徒手搬運或移動被照顧者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秘書長提醒照顧者「不徒手搬運與移動病患原則(No-Lift Policy) 」,適時 正確善用照護輔具,保護自己也讓照顧工作更省力,避免「照顧傷害」。家總陳正芬理事長呼籲照顧 者「愛家人,也要愛自己」,近來一直呼籲政府正視中壯年因照顧而離職的現象,這份問卷有高達八 成二的受訪者「白天上班、晚上看護」,值得進一步探索他們在身體、心理、經濟上所承受的壓力。

       九個棒球動作「照顧不痛操」,預防「照顧傷害」、遠離「照顧痠痛」 有鑑於此,「守護者聯盟」成員合庫棒球隊及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常務理事簡文仁,合作設計 出 9 個以棒球為主題、有趣好記的『照顧不痛操』,例如『高飛接殺』上背運動、「伸卡好球」頸部 運動、「三振出局」肩膀運動、「魔幻投手」手肘運動、「滑球轉指」手腕運動」、「金雞獨立」大 腿與臀部運動、「犧牲短打」膝蓋運動、「專注選球」踝足運動。簡文仁說,這套操不受場地或時間 限制,照顧前先以此暖身可避免「照顧傷害」,對於長期累積壓力的「照顧痠痛」,包括疼痛、僵硬、 刺麻等現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舒緩效果。 合庫總經理張志杰表示,合庫人壽與家總合作已邁入第四年,推動各項喘息舒壓課程、照顧者支 持團體、心理協談等服務等,今年將號召更多企業與團體加入「守護者聯盟」,並擴大成立「喘息學 院」,嘉惠更多照顧者做「有品質的喘息」,並持續協助家總推廣 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 線、一年 14 至 21 天的喘息服務政策等。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