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全球觀點及在地策略》

2017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年度研討會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人口趨勢,家庭能夠獨力承擔長期照顧責任的能力愈來愈有限。根據日本調查,每年約十萬名中壯年勞動力「介護離職」,安倍內閣第三支社福箭因此將「零介護離職對策」列為重要政策。而我國根據勞動部推估,全台 1153萬就業人口中,粗估約231萬人受照顧責任影響,每年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約17.8萬人,因照顧「離職」約13.3萬人。

放眼國際,甫於十月間於澳洲落幕的第七屆全球照顧者組織大會,亦探討國家支持家庭照顧、科技創新減輕照顧壓力、平衡工作與照顧等議題。因此本次研討會,即以「全球觀點」及「在地策略」為核心,邀請與我國文化背景相似的日本專家來台交流「零介護離職政策」,另安排106年度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夥伴,透過海報簡介與研討會方式,分享「因地制宜」的發展特色與升級在地家庭照顧者資源中心的對策。

家總根據家庭照顧的進程與需求,建立了「五階段家庭照顧者」服務對策,包括向前延伸至「預備照顧者」的教育及準備;協助「新手照顧者」加速獲得資訊、資源以妥善因應衝擊;呼籲國家與企業打造友善職場,協助「在職照顧者」穩住工作的策略;幫助「資深照顧者」減輕身心負荷,減少悲劇發生;支持「畢業照顧者」重返社會及職場等。這有賴社政、衛政及勞動部門共同合作,也必須有企業與更多民間團體支持。期待透過此次研討會,讓大眾更了解家庭照顧者的面貌與需求,透過國際與在地交流,精進未來各項服務。(2017.12.8)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