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23:46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長照2.0以減少移工依賴、住宿式機構使用率持平為目標。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失能者八成為輕、中度失能,未必需要一比一的照顧,但國人對居家服務不熟悉,建議政府推動居家服務,主動出擊,創造首次接觸經驗,提供體驗行銷。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國人從民國八十一年引進移工至今,已逾廿年,要改變民眾習慣,政府應做長遠規畫。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須把長輩送至機構者多有許多困難,有其不得已,而且民眾自費支付,若未來長照2.0可讓家屬安心在家照顧,而不選擇入住機構或聘用外籍看護,相信是長照制度一大成功。

        陳景寧表示,衛福部推動長照2.0,應教導民眾如何分配資源,常看見家中有一位家人倒下,無論失能程度,國人只會想到找移工、或是有人離職在家照顧。但面對中、輕度失能患者,應可運用居家照顧資源,未必需要外籍看護工。

        陳景寧表示,日本政府照顧輕、中度失能患者,幾乎都使用日照中心,人力配置為一比八,如此可減少移工依賴程度,照顧人力上也不用提供與失能者相同人數的照服員

        陳景寧說,長照2.0推的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效有限,原因是國人對政策不熟悉,加上使用居家服務,家庭必須要熟悉來自一個團隊的不同陌生人,建議政府要推動居服,主動出擊,增加國人的安全感,服務量自然會上來。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