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得主》林先生(嘉義縣)

與照顧服務員分工,聰明擬定照顧計畫

        太太於民國96年間發生車禍,當時因僅皮肉傷,故自行擦藥,而未送醫;過了3年才發現腦部慢性退化,經精神科主治醫師99年判定為重大疾病,須長期服藥治療。民國100年間,經精神科醫師判定為重度身心障礙,隨著太太逐日退化,上班時間無人照顧太太,工作與照顧壓力兩頭燒,遂向朴子市公所社會課申請居家服務,使自己能夠無後顧之憂專心工作。

        照顧路上,一路有長照人員陪伴著。風雨無阻的居服員,每週一至週六到家裡協助太太,上下午分班由兩位服務員協助,協助備餐、餵食、刷牙、洗澡等。除了行動上的服務,更有貼心的噓寒問暖。我自己也製作了分工表,讓照顧服務員知道。照顧服務員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很貼心也很細心,雖然過程中因為服務單位人力調動問題換了幾位服務員,但照顧這份工作很辛苦,要互相體諒才能長久。 
       
        每年21天的機構喘息,讓我可以有更多自己時間規劃。退休生活有自己時間安排上社區大學、養身研究班等,放鬆也學習新知。照顧者要積極了解並善用資源,現在我也會利用手機APP軟體,視訊觀察在家的太太,雖然我人在外,但我會比較放心。

        藉著照顧經驗體會到人生無常,凡事要本著逆來順受的道理因應,明知太太的症狀是不可逆的,也要勇於承擔面對。雖然在生活品質上影響很大,每天晚上平均需起來1~2次幫太太換尿布,造成長期失眠,也須忍耐,只要為妳活一天……,這就是人生。

        今年照顧服務員陳小姐以及社工曹小姐也經常鼓勵,報名參加家庭照顧者服務據點的課程─照顧技巧,包括身體清潔照護技巧、三管照護、壓瘡傷口護理以及居家管灌照顧之技巧。同時也從宣導影片也了解政府還用心對於沐浴不方便的老人,精心配置沐浴車與配合人力,真是溫馨感人。

        而我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方案中,藉著參加活動、與其他照顧者交流等,從而得到身心靈的有效紓壓,希冀更多的照顧家庭也能有更多照顧支持服務的協助,讓照顧路上可以有你我互相支持著。

        台語有一句話,非常符合本人對照顧服務員表達謝意,就是”揪甘心ㄟ”,在此也要向社工員黃小姐及曹小姐經常來家裡關懷表示謝意;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林社工關懷,並安排心理師系列免費紓壓課程,每堂課有三小時,也充分學會作為一個照顧者如何透過運動與心靈上的紓壓,此外也學對被照顧著適當表達愛的關懷。這樣的長照服務,是照顧者的服音。因著這樣的服務,讓照顧者可以有好的休息時間,被照顧者也有好的照顧品質,謝謝這些專業人員的幫忙與鼓勵。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