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獎得主》楊小姐(桃園市)
機構、職場齊幫助,獨生子女安心照顧、不離職

        在現今少子化的社會裡,獨生子女未來將獨自面對雙親步入老年後由誰來照顧的問題,還好現在有政府一系列的政策,能減輕一些照顧者的負擔。我參加老人福利聯盟主辦的獨立倡導人培訓課程中瞭解了共造中心,因此上網查詢家庭支持團體課程,又得知居家照顧服務。

        身為獨生子女的我,最先想到的即是「居家照顧」由居服員到家服務,幫爸爸洗澡、陪伴就醫、送餐,讓67歲的媽媽不要再這麼辛苦的照顧已高齡83歲的爸爸。

        今年三月「家」遭逢祝融,頓時失去了唯一的棲身之所,年邁的雙親在巨變後,被迫離開最熟悉的地方,學著適應新的生活。起初我們租房住,但爸媽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爸爸把樟腦丸當成了珍珠收藏,晚上暗自哭泣失去家的痛苦,媽媽分不清冷熱水的開關,出門買東西卻忘了錢放哪裡,總說是被別人偷走了,兩老生活失去了重心,退化加速了。

        為了給雙親更好的照顧,我選擇送父親到榮民之家,母親則送到養護中心,由專業人員照顧,爸媽有了比較好的照顧,定期看醫生,固定服藥,而我則是每個禮拜都抽空看看爸媽,並藉由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主辦的「智齡學堂」與「家屬支持團體」課程,增加媽媽的社交活動認識更多朋友,讓我更瞭解怎麼與已患有失智症的爸媽相處。

        雖然確診的失智症不可逆,但爸媽的心情已逐漸穩定,而我也能暫時的喘口氣,在政府的各項長照措施下,未來我將更有能力持續陪伴著爸媽走下去。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