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范小姐
積極參與長照課程,儲備正能量

        我家四位成員,母親與哥哥都是精神障礙患者,十八年前母親中風,爸爸是照顧者。父親像擊不倒的大樹,如此不屈不撓。2007年父親失智,當時父母有參與社區關懷據點與日照中心,但這病症卻悄悄地腐蝕父親的記憶,有如屍速列車電影般變成兩個世界的人。原本一打二的父親居然在無情光陰下逐漸倒下。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孩子才四歲,面對老小都要照顧的日子,簡直蠟燭兩頭燒。

        2009年4月起使用長照中心--居家服務,申請後持續使用到現在。哥哥是主要照顧者,我則下班接手照顧,並申請二手的單人手動病床。最困擾的問題是住在四樓,於是向多扶或伊甸申請租借爬梯機,再搭乘復康巴士到醫院。

        2013年父母頻頻住院,哥哥與我輪番在醫院與家中打轉,年底帕金森氏症的母親申請居家服務,極重度失智的父親裝上鼻胃管,每月由居家護理師更換管線。2015年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2016年向身障重建中心與台大輔具中心申請輔具。2017年我生了一場大病,而哥哥因思覺失調急性住院,無奈只能將父親送護理之家安置。

        我抒壓的方式是打電話給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身心科醫護人員、社工、失智老人基金會)聊天、及積極參與長照議題課程。以上的長照資源大多需要照顧者主動搜尋,透過居服員的專業知識給照顧者學習更多經驗,使兄妹倆成為照顧團隊、在家照顧父親八年。但由於哥哥的病情時好時壞,家中照顧只稍微減輕照顧者的身心壓力,反而送父親至機構後,我們的身心壓力減輕許多。願長照資源能更有彈性、更充沛地提供照顧者做使用。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