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葉先生
在黑洞裡遇見光

       父親病倒,臥床不起;不久,母親也被診斷患有失智。雙重打擊,讓我們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102年初,要照顧臥床不起的父親,除聘請外籍看護外,還要購買身障輔具,可是重大負擔。還好,透過社會局網路搜尋,獲得購買身障輔具的補助;又得到朋友捐助一張電動床,頓時減輕不少負擔。

      然而,好景不常,母親去年開始有些脫序行為:常有幻覺、健忘、時空錯亂等情況。106年初帶去醫院診治,被診斷已是中度失智。要照顧失智長輩,真是一門大學問!白天與母親鬥智、緊迫盯人;晚上睡在母親旁邊,總是半夢半醒,怕她半夜起床時,上廁所會跌倒,搞得我整日心情鬱悶。

      為減緩母親失智,經衛生局社工師建議,可參加日間照顧中心;那裡有專業照服員,又可增進與人互動機會,而且有政府補助費用。所幸母親樂於參加日照活動課程,至今已有兩個月,智力稍有改善。

      近來,母親體力較差,走路不穩。探聽社會局身障輔具中心有出借四腳拐杖,不用再購買,減輕照顧上費用,也讓我寬心不少。另外,日照機構還定期舉辦照顧者聯誼,分享照顧心得,使我身心靈獲得紓壓。

      有政府扶助的資源,猶如在黑洞裡遇見光,指引我正確的方向,不再感到徬徨無助;把父母安頓好後,讓我精神放鬆,走路有風。很感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