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鄧桂芬╱報導

        衛福部日前預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草案,明訂喘息服務實施方式、支持服務申請方式及服務提供單位資格等,讓被照顧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照顧者,能減輕身心壓力。新制最快7月公告上路。

        長期照顧議題多年來聚焦於失能及失智老人,或是身心障礙子女的福祉,經常忽略在他們身邊沉默的家庭照顧者。長照服務法去年實施後,照顧者權益終於入法獲得關注,衛福部遂依長服法規定,訂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

        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專委周道君說,照顧者指的是在家庭中,對身心失能者提供規律性照顧的主要親屬或家人。其支持性服務,包括長照知識提供、照顧技巧指導、喘息服務、情緒支持、團體服務等,希望提升照顧者生活品質。

        其中,最能令照顧者有感的服務是喘息服務,包括居家喘息、日照中心喘息、機構住宿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喘息、巷弄長照站臨托喘息等。讓照服員進家裡接替,或將長輩送到照顧單位,使照顧者能空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草案也明訂,提供喘息服務的單位為長照服務機構、老人福利機構、身障福利機構、醫事機構、護理機構、巷弄長照站,及其他與地方政府簽特約的長照單位。

        此外,上述單位在提供服務時,應尊重照顧者的選擇,訂定服務計畫及督導流程則要確保服務品質,包括讓實際服務人員也有在職訓練或繼續教育。服務紀錄也要保存7年,且應接受地方政府監督與查核,不得規避。

        周道君表示,照顧者想使用相關支持服務,和失能失智個案申請長照服務相同,要先向地方政府長照管理中心申請,經專業評估後使用。

        以喘息服務為例,依長照支付新制規定,失能等級2到6級的家庭可獲最多14天喘息服務,7到8級則最多21天。政府補助上,經濟一般戶自付16%,中低收入戶自付5%,低收入戶免費。

        周道君坦言,在長照資源不足地區,有些家庭申請了喘息服務,卻仍有派不出居家照服員或臨托機構太少的問題,使服務看得到卻用不到,必須整體提升服務量能,才能使服務更到位。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