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鄧桂芬╱報導

        衛福部訂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草案,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協助照顧者做照顧安排、就業安排及重返職場,脫離「照顧角色」才是終極目標,但草案內容卻完全看不到,無助減緩因照顧離職的勞動力流失問題,建議重新調整內容。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照顧者因照顧事件發生,突然成為弱勢族群,國家有必要介入,不只是保障照顧者人權,也能同時保障被照顧者安全,因為沒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者在照顧家人時,要摸索很久,期間需要被照顧的家人也很苦。

        勞動部104年提供立法院一份推估數據,我國1153萬名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直接或間接受照顧責任影響,需回家輪替照顧。其中有17.8萬人因此縮減工作時數或放棄升遷,另有13.3萬人乾脆離職。

        陳景寧強調,照顧離職對國家勞動力損失影響很大,若政府能協助還未離職的照顧者做好照顧安排,認識國家長照資源,是有機會讓這些照顧者脫離照顧角色,繼續留在工作崗位,生涯規畫也不必被迫中止。

        陳景寧說,可惜政府對照顧者的支持服務,目前還留在提供喘息服務、照顧技巧訓練與心理協談,雖減輕照顧壓力,卻也是「鞏固」照顧者角色,無法使勞動人力更有效運用。

        陳景寧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年前宣布「零介護離職」對策,提供照顧者93天照顧假,要求重新做照顧安排,是希望家屬利用假期,安排長輩到日照中心等機構適應,或認識照顧資源,使照顧假結束後,家屬能回工作崗位。

        反觀台灣僅有7天家庭照顧假,且只是讓家屬能回家提供照顧。陳景寧認為,政府觀念應翻轉,若家庭照顧人力是1:1,日照中心照顧人力是1:8,若能使家庭照顧釋出給社區照顧,等於有7人可回到職場,有助勞動力回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