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鄧桂芬╱報導

        有15年照顧經驗的家庭照顧者黃秋謹,為照顧陸續因中風或癌症倒下的先生及父母而辭去工作,儘管她很會善用長照資源,例如居家服務就用了8年,卻對喘息服務敬謝不敏,15年來一次都沒用過,而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好用。

        黃秋謹說,有一種喘息服務是將被照顧者送到機構,讓照顧者有機會休息。不只是可臨托的機構不多,被照顧者送去前也要先體檢,排除傳染病。但先生及父親行動不便,「要我先帶他們去醫院一趟檢查,其實造成我更多困擾。」

        另一種喘息服務,則是申請照服員進到家裡接替照顧。黃秋謹說,她曾有想過申請看看,只是先生喜歡坐輪椅到戶外逛逛,提供喘息服務的照服員最多只能看顧和幫忙買便當,其他都不能做,「所以我也放棄了。」

        51歲的照顧者小容,一年多前開始和父親輪替照顧重度失智母親,為了照顧工作,她將安親班全職工作改為兼職,而且也同樣沒用過喘息服務。

        小容說,她知道政府有提供長照資源,包括居家服務、喘息服務等,也希望能用國家資源,但父親沒聽過,親友也沒用過,因陌生又擔心,最後拒絕使用。但每次幫失智母親洗澡、上廁所或吃飯就像打仗,二人累得半死,在父親要求下,全家最後申請了移工。

        「申請移工是下下策,但下下策卻也幫了我不少忙。」小容說,雖遇過二次移工逃跑經驗,使全家在照顧空窗期忙得一團亂。不過現在移工穩定了,照顧工作也輕鬆了,她趁機接受照服員訓練,有機會到新職場找事業第二春。

        黃秋謹說,家庭照顧者因照顧離職,主因是照顧人力不足,卻也使家庭經濟出現空洞,愈來愈弱勢。如果政府有任何方式,能讓她安心且放心回去工作、不跟社會脫節,「那該有多好啊!」

        小容也說,希望政府提供家庭彈性且便利的長照服務,且積極透過電視等媒體宣導長照2.0,讓人民早一點知道如何利用國家資源,才能真正讓照顧者不離職,降低國家勞動力損失。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