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結合日照中心的「復華照顧咖啡館」

    不一樣的家庭照顧者社區支持模型:長照教練、十分鐘照顧圈、復能咖啡課

        (台北訊)全國約有七十六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庭,過去大家關注被照顧者需要,近年來才逐漸關注到身心健康、工作、婚姻、經濟都承擔極大壓力與風險的「家庭照顧者」。而且政府斥資布建長照2.0資源,但民眾對「長照四包錢」補助新制霧煞煞,目前僅兩成有使用。

        為減輕民眾照顧壓力,引導家庭做好照顧安排,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健順養護中心承辦的「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合作,開辦全國首創結合日照中心的照顧咖啡館,今(15)日由家總秘書長陳景寧邀集共同打造的跨領域夥伴,包括健順養護中心李梅英主任、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暨家總常務理事陳正芬、合作金庫人壽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郭韋辰、極簡咖啡負責人吳欣儒、老爸咖啡業務代表李仲興、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柯宏勳、定川空間設計負責人李昌諭、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及多位長照助教志工齊聚一堂,分享參與心情,並說明「長照教練」、「十分鐘照顧圈」、「復能咖啡課」等推動計畫。

長照教練課程及導引,教照顧者聰明善用「長照四包錢」

        根據家總調查,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從被照顧者輕、中度依賴程度,逐漸進入到重度、完全臥床階段,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進入「下一次病情變化期」間循環,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提醒民眾必須制定中長期作戰計畫。長照支付新制自107年起提供「長照四包錢」,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給付服務。例如依失能等級每月有一萬元至三萬六千元的「照顧及專業服務」補助額度,以一般戶16%自負額計算,每月只要自付一千六百元至六千元間就可以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家庭托顧等,「喘息服務」也增加了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夜間喘息等,但民眾普遍不瞭解。

        陳景寧說,長照支付新制是「點餐式服務」設計,鼓勵民眾根據自家需求混搭逾142項服務組合,大幅改變過去民眾使用經驗,確實需有專業人員協助引導才能更快上手。因此復華照顧咖啡館特別規劃長照教練60分鐘課程、預約諮詢服務等,幫助民眾瞭解照顧歷程、花費,學習「長照1234」一工具(長照資源地圖)、兩電話(1966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三步驟(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家庭會議)、並利用家總開發的「長照四包錢」試算程式,協助家庭做好專屬的「聰明照顧月計畫表」、「每月收支紀錄表」、「家庭照顧協議」等。

健順養護中心打造智能日照  期待照顧咖啡館帶來更多溫暖與支持

        承辦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的健順養護中心李梅英主任回想,「家總與健順是一拍即合」,當時健順正在思考一樓空間如何在中午供餐時段外擴大服務能量,當家總主動提議爭取打造照顧咖啡館,他們立即決定更改設計圖,全力支持設置。因為家庭照顧者才是一家照顧計畫的靈魂,給予足夠支持,家庭的照顧路才能走得長久。

在地供需媒合「十分鐘照顧圈」、自己人照顧自己人

        復華照顧咖啡館的工作人員都配戴「長照請問我」胸章,家總除希望打造巷弄長照情報站,也希望成為社區居民討論與發展在地長照服務的基地,推動供需調查與媒合,「自己人照顧自己人」。推動「十分鐘照顧圈」計畫的陳正芬教授說,解決長照人力困境的可能性之一,是增加鄰里互助功能,縮短服務供需的交通距離,補強政府長照服務較難達成的及時性與在地化。陳正芬說,「十分鐘照顧圈」是新型態的長照社區營造工作,但需要有更多時間讓居民討論、凝聚共識,希望未來在「復華照顧咖啡館」能創造一個鼓勵討論的場域。

合庫人壽贊助照顧咖啡館走進社區,靠近「走不出來的家庭照顧者」

        「照顧者走不出來,我們就走到靠近他們的地方」。從2013年開始,合庫人壽與家總合作,推動深入社區的「照顧咖啡館」,目前全國有八家試辦店,提供免費喘息咖啡、中途職場計畫等。曾接受三個月中途職場計畫培訓的畢業照顧者阿寰,今天也在活動現場擔任服務人員,展現重返職場的活力與自信。

極簡咖啡館協助營運、老爸咖啡公司支援設備  打造「一般民眾也會被吸引的咖啡館」

        極簡咖啡負責人吳欣儒帶領團隊,支援營運、共同開發教材,她說:「本身為家庭照顧者,三十年深處在長照家庭中,深知照顧者的辛苦與需要,開心投入這個計畫,陪伴許多長照家庭,也讓自己有所成長。」

        老爸老爸咖啡業務代表李仲興表示:「曾在日本參訪,看到社區中的咖啡館,逐漸轉型成為社區高齡長者的集會聚所。感覺台灣會走向這個趨勢,故願意贊助咖啡機設備,支持新創。」

「復能咖啡課」 助長照家庭喘息復能

        照顧咖啡館的環境設施及服務,能否也成為被照顧者復能、照顧者喘息的新可能?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柯宏勳、極簡咖啡負責人吳欣儒正合作設計「復能咖啡課」,思考透過烹煮咖啡、點餐送餐、烘焙等動作,發展新型態的復能、社區適應課程。

年輕設計師的巧思「溫馨、放鬆,又有教育性的空間」

        老物新建,透過二位年輕設計師的巧思,傳遞對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空間,「溫馨、放鬆」是最基本的設計原則,而最吸睛的就是一大片「長照教練」牆面。定川空間設計負責人李昌諭分享,這的牆面讓人一目了然家總長照教練的工作,也可讓照顧者很快了解自己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帶著知識回家。

「開南商工學子投入長照」

        九月份後,會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復華照顧咖啡館」行列。開南商工校長邢文斐說,開南商工老照科首年招生的十位學生,未來每周將規劃半天的課程,參與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的智能日照、照顧咖啡館實習,提升學生接觸高齡者及照顧者的知能,相信年輕人的活力,也會為服務帶來不一樣的面貌。

        自九月份起,每周二、三、四將開辦長照戰備課,由長照教練教導民眾認識長照服務,做好照顧安排,每周五安排喘息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逕洽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報名。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