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衛福部補助機構照顧新政,家總籲納入長照四包錢

根據報載,衛福部有意針對長照家庭提供「機構式照顧補助」一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表達肯定,希望「機構照顧」納入長照四包錢補助項目,並期待今年內盡快上路。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長照2.0「照顧服務」根據失能程度二至八級,每月補助約一萬元至三萬六千元,一般戶自負額16%,等於每月約負擔1千6百元至6千元,但目前補助項目僅限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獨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等「全天候住宿型機構」。

陳景寧說,長照是輕、中、重度失能的「連續性照顧」過程,但目前是斷鏈的長照2.0,獨缺機構補助,許多家庭叫苦。家總一直在推動「階段性照顧安排」,在平均9.9年照顧歷程中,前期輕、中度失能階段,適合使用居服、日照,但後期中、重度臥床、三管或重癱階段,需要全天候更密集的照顧,多數家庭已無力照顧,需要有機構照顧的選項,但每月約需三至七萬元費用,不然就得聘僱外勞或家人離職照顧,這個階段也是「照顧悲劇」最容易發生的對象群。

家總今天並於臉書發布2020對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提出的四項政策訴求,包括:長期照顧安排假、「機構式照顧」納入長照四包錢給付項目、全民健保推動「全責照護」民眾不需再自聘住院看護、外籍看護工「喘息服務」不受三十天空窗期限制等。

家總希望上述四項政策訴求能盡快實現,也呼籲更多候選人連署支持。https://www.facebook.com/143050982447188/posts/2429780243774239/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