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邱宜君陳婕翎楊雅棠柯毓庭彭宣雅/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來自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的移工,不管是返鄉再入台或新引進,只要入境台灣就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移民署也停止核發新聘雇的入境許可。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說,對有照顧需求的家庭來說,「這十四天要誰來顧?」遑論雇主還須另找地方讓移工居家檢疫,直指政府把責任推給雇主。

        黃杲傑認為,政府不該把責任都推給雇主承擔,應該拿出魄力,在移工入境機場時就統一管理,徵用閒置空間或營運蕭條的旅館,作為移工居家檢疫的空間。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提及,因措施推得倉促,確實有雇主抱怨,但主要影響是近期新申請引進移工的雇主,還有欲返鄉休假移工。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今起外籍人士限制入境,但外籍看護可專案申請,只是入境後要居家檢疫十四天。目前不鼓勵新聘移工,鼓勵移工期滿續聘、國內承接、暫不返國等措施,並增訂「入境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說,雇主引進移工,就需要負擔生活照顧責任,安排移工的飲食跟住宿,現在進來需要檢疫十四天,也是移工生活照顧的一部分,該由雇主負擔。

        至於出現照護空窗期,薛鑑忠說,聘雇移工本來就會有等待期,若家庭有急需,可聘本國人看護或申請喘息服務。

        不只外籍看護,近海漁業近萬漁工現在也動彈不得,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將與勞動部溝通,請勞動部評估,若外籍漁工履約已經到期者,因應疫情,是否可以暫緩返國,紓解近海漁業缺工壓力。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