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督盟批:長服法修正案漠視「使用者觀點」
行政院版立院急闖關,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發稿時間:110年5月11日(二)
        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僅一天初審通過。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九大民間團體成立「長照監督聯盟(長督盟)」,即日起展開連署修法行動,要求暫緩行政院單一版本。

        長督盟批評,長照2.0上路滿三年,正是應該由全民檢視執行成果的重要時刻,但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側重「服務提供者管理問題補強」,例如允許私校設立機構、特約辦法與懲處等,全篇未見「服務使用者觀點」。

        長督盟歷經十個月研擬的「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係以使用者權益為中心,共計17項修正條文,要求政府建立以調查數據為基礎的預算編列與服務設計流程長照調查資訊公開加強服務使用者參與及審議機制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增列長照機構品質吹哨人、長照服務公評人、爭議調解機制、將外籍看護工納為長照人員新增「同儕工作者」。

        長督盟表示,兩周前聽說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排入長照法審查議程,聯盟成員即緊急拜會衛環委員溝通,已有蔣萬安立委、台灣民眾黨黨團、范雲立委參考民間版提案。但衛環委員會不顧民間要求併案審查呼聲,在6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天內就通過審查,讓人不禁懷疑:「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長督盟係由長期關心婦女、家庭照顧者、老人、失智者、身心障礙者、專業工作者權益的民間團體所組成。長督盟認為,長照議題是高齡社會的新興挑戰,「沒有先知、也不該有獨裁者」,立法院不是一言堂、更不能淪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必須廣納不同聲音與不斷對話。

民間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將持續邀請社團連署。長督盟預定14日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間版修正案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