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作為一種改革長期照顧的社會運動〜

家總二十五載篳路藍縷  抗爭喘息服務、亞洲第一個家庭照顧者權益入法

因應高齡化、少子化長照浪潮,宣布成立「家照學院」推動全民長照教育

(台北訊)台灣有八十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至少約影響120萬名同住家人。過去我們大多看見倒下的家人需要照顧,把家庭照顧者視為服務提供者,卻忽略了他們身而為一個獨立個體,也有自己生活與夢想的事實,政府長照服務目標不應是訓練更多更好的家庭照顧者,而是「鬆綁、解放家庭照顧者」,尤其台灣平均兩人戶以下已逾五成五,「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來臨,但我們政策思維與社會觀念是否跟上時代的變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25)日舉辦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生會,邀請一同陪伴家總從草創至今的嘉賓出席參與,總統蔡英文也提供賀電。包括草創初期提供大力協助的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家總歷任理事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所教授呂寶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所教授王增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現任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郭慈安。以及立法委員吳玉琴,家總現任理監事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張淑卿、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安老所所長、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總幹事涂心寧、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理事長石義方、家庭照顧者黃惠珍、合作金庫人壽(股)公司代表郭韋辰、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主任黃冠評等到場祝賀。

此外,立法委員蔣萬安、范雲、洪申翰、羅美玲、陳椒華、劉建國、莊競程、蘇巧慧、黃秀芳、邱泰源、徐志榮、張育美、蔡壁如、王婉諭等提供影音或賀詞,創會理事長曹愛蘭、前任理事長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教授傅立葉、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室前主任陳金玲提供影音祝賀。

現任理事長郭慈安說,家總成立二十五周年,在歷屆理事長帶領下,看見家庭照顧者需求,不斷倡議、研發創新方案,滿足照顧者需求,包括推動2015年長期照顧服務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入法,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照顧咖啡館」、「長照教練」、「友善照顧職場」、「照顧電視台」、「長照四包錢」線上計算機等服務,倡議「周休一日喘息服務」、「移工納入長照」、「住院看護納健保」、「家庭照顧協議」等議題,這些是二十五年來前仆後繼、一棒接一棒的汗水及努力,感謝各界的支持。

台灣因少子化、高齡化人口變遷, 109年底家戶平均人數2.6人,1人戶與2人戶已達五成五,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互助喘息」同儕照顧圈、「幫長輩搬家」解決老屋囚親等問題,需要更多創新思維。郭慈安表示,家總過去六年間協助政府建置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以及長照2.0建置全國114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的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未來將把更多重心放在家庭照顧者專業服務人員培訓、社會教育與溝通等,成立「家庭照顧者學院(家照學院)」,並有更多與國際組織的交流,引進服務新知,也將努力爭取全球家庭照顧者組織聯盟IACO來臺舉辦會議,讓台灣在家庭照顧者工作上的成果被世界看見。

此外,慶生會中由所有與會貴賓切蛋糕祝賀,促轉會委員、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並以「家庭照顧者作為一項改革長期照顧的社會運動」為題短講,分享「家庭照顧者運動在台灣」的倡權之路。

除了上午場慶生會活動外,下午也進行「家庭照顧者支持網絡的理想與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已有服務家庭照顧者歷史50年的英國照顧者總會(Carers UK),及澳洲照顧者總會(Carers AU) 代表於線上分享在地的經驗與政策制度,例如英國有家庭照顧者的專法,除減輕照顧負荷,也    保障經濟、生活品質、退休年金等權利不中斷。綜合兩國的政策,都強調必須建立「以照顧者為主體」的獨立需求評估制度,擬定如何協助家庭照顧者確認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生活,降低因照顧事件對其人生計畫造成的衝擊,政策不應只將之視為服務提供者,只關注如何訓練更好的家庭照顧者、提升照顧品質,這樣的政策反而帶給家庭照顧者另類壓力。例如一個兒子照顧者,同時可能也是別人的丈夫、父親,公司的主管,如何平衡多元角色,不致影響學業、工作、婚姻,是政府應該積極努力的,畢竟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為照顧而過度犧牲。

此外,並邀請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社家署、保護司、心口司等四機關代表,與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郭慈安、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跨部對話研討在台灣面對照顧悲劇,如何不漏接?

根據長照司推估「長照涵蓋率」,目前約八十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使用的服務中,使用長照四大類服務與住宿式機構者逾五成五,但更高風險的反而是尚未使用長照服務的四成五人口,如何發現有需要的人適時提供服務?特別是照顧悲劇事件又多是不願求助的「抗拒型照顧者」,其問題又常多重複雜,例如「共案分工」。此外,由於疫情導致日照中心或據點等服務中斷,可能加劇照顧者的身體負荷、焦慮與絕望感,政府不同部門之間如何「聯防」?

家總自民國85年(1996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專門服務家庭照顧者的非營利組織,辦理家庭照顧者教育訓練、關懷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出版專書手冊等服務家庭照顧者,現仍持續爭取喘息服務周休一日、失能等級第七級以上重度者能選擇機構照顧、醫院看護納健保給付、長照安排假等政策修正。家總並倡議「新三不長照」觀念翻轉,不離職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力促政府的長照服務應至少能協助民眾解決這幾項痛點。

相關報導:

推動全民長照教育 家總111年成立照顧者學院(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11250133.aspx? utm_source=LINE&utm_medium=share&utm_campaign=lineuser 
高齡少子化 家總成立「家照學院」推全民長照教育(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915999?from=udn-relatednews_ch2 
家庭照顧不是孝順表現!家總成立25周年宣布成立「照顧學院」(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25002520-260405?chdtv 
家總25周年感人回顧 最大咖的「她」笑稱是家總代理孕母(三立新聞網)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031909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 長照可調度資源(臺灣醒報)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125-inhJ 
家總成立家照學院 指導照護技巧.學溝通(大愛電台)
https://daaimobile.com/news/619f124008b42f0007a3fb2c 
別忽略"照顧者"!家照學院助生活平衡(人間衛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rOGiep-3c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