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白宜君台北報導】勞委會即將開放非營利組織聘雇外籍看護工,資格符合民眾可以記點計費申請外勞提供鐘點式服務。從此外勞受雇於機構,不必住在照顧者家中,民眾使用照顧服務時,無需承擔外勞生活照顧、繳納就業安定費、健保費和外勞逃跑責任。第一期程從今年7月到12月,目前只有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決定試辦。

現行制度有缺失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位於新莊,鄰近台北醫院,就近就有許多老人養護機構。新北服務處從事老人居家服務已十年。社工黃翊珊指出,台灣現行長照服務分為四種:家人自行照顧、機構照顧、政府居家服務、或請24小時的外勞。

然而,這4種服務的缺點顯而易見:家人親自照顧不但損失一份勞動力,也有獨自承擔親人狀況的壓力;台灣安養機構良莠不齊,將老人家送往陌生環境更有迅速失去求生意志的風險。政府長照制度規劃許久,仍然雷聲大雨點小,能適用的家庭甚少;聘請24小時外勞雖已是社會常態,但人權、隱私權問題與雇主需負擔勞工逃跑等責任,仍然讓外勞與台灣家庭都只能任憑命運安排。

仿效北歐 服務客製化

弘道老人基金會仿效北歐制度,試圖推展老人照顧的另一種模式。新北服務處主任陳奐宇表示,弘道師法北歐社區、走動式居家服務,服務內容比政府所規定的居家照顧更多元,依不同需求而客製化。

比如說,政府的居家照顧只會依老人家「必須」的服務內容嚴格審核,一個案主要在固定時間內「解決」,很難照顧到老人家個別彈性的心理需求。但老人家並不是只需要「在一定時間內的必須」照顧,可能需要陪同散步、拜拜、旅遊或買禮物;或者是只需簡單協助打理家務,不需要購買服務員整整一個鐘點。

弘道規劃的「安心走動式」長期照顧,其內涵就是在簽約之初,弘道到宅訪談,詢問個別案主需要什麼服務,依客戶需求記點,如須是否備三餐、整理家務、陪同就醫等,開出點數後再加上時數規劃費用,約介於1萬5千元至6萬元間,買多買少自己選擇。

本勞配外勞 相互支援

雖然台灣社會傾向買斷外勞所有時間,處理所有事務,但是陳奐宇指出,由於外勞在母國如何受訓,國人並不清楚,來到台灣後各家庭所需專業服務,外勞是否可以負荷,也不能肯定。國人需要改變觀念,更有效率、更能信任的使用一個人的能力,學會消費就應該付費。

為求慎重,弘道新北服務處今年3月會親自到印尼選工與參加培訓課程。外勞進入台灣後,將集中住宿,定期上課受訓,外勞不需要再綁在同一個家戶中,24小時待命,可以規律進修、學習、工作結束後得到充分休息。

為能全方位照顧老人需求,弘道第一階段預期以8名台灣居家照顧員搭配8名印尼籍看護,兩人為一組,8組約服務24個家庭。陳奐宇說,由於外勞與本勞的工作能力不同,兩人一組可互相支援學習,本勞與老人便於溝通,容易了解需求,外勞再輔佐本勞整理家務,或支援夜間照顧。一個社區內的各服務案主,以腳踏車5分鐘可到達距離為限,與周圍商家結合,滿足老人家生活所需,讓服務在社區內更彈性,老人家可安心在熟悉的環境中養老。

弘道新北服務處,電話:02-89913925*202黃翊珊,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38號9樓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