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奶奶因中風後影響其日常生活功能,主要照顧者為媳婦,每1-2個月會到土城探望自己的母親,且往返時家中無多餘人力可以協助照顧婆婆,媳婦於是申請喘息服務,讓自己有休息的時間,同時更能安心回家探望。

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指出,目前收案約1萬5000人,經評估約有1萬人覺得照顧壓力負荷過重,佔收案人數的67%。

北市衛生局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現今社會核心家庭的生活型態比傳統家庭的支持系統薄弱,使得家庭照顧者在漫長又沈重的照顧工作中,常感到相當的負荷和壓力,其中造成情緒焦慮及憂鬱佔74%,因照顧個案而感到疲累、身體不適者佔約55%。而照顧者最需要協助的地方為「希望有照顧人力來協助分攤照顧壓力,好可以放鬆、休息」。

北市提供的「喘息服務」包括:機構式喘息服務及居家式喘息服務,民眾提出申請後,會由長照中心照顧管理專員,到府評估個案狀況,依其失能情況,分為輕、中度個案,每年可提供最多14天喘息服務,重度個案每年最多21天服務,以緩解家庭照顧者長期持續性照顧之壓力。

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家中有需要申請喘息服務或其他長期照顧服務之民眾,可撥打長期照護諮詢服務專線:412-8080「長期照護幫您專線」。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