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

根據統計,到2060年,台灣的老年失智人口會達到80萬人。

重度失智患者24小時都需要有人照料,很多家屬只好將長輩送到安養院或護理中心。

不過這些照護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很多失智病患長年待在狹小的空間裡,一整天除了看電視、睡覺,只有短暫的活動時間。

這樣呆板的生活,只會讓大腦更缺乏刺激,失智加速惡化。

歐洲有一種新形態的老年失智照護機構,讓患者盡量生活在正常的環境裡。

這個概念二十年前就開始了,但是直到2009年底,荷蘭衛斯普(Weesp)的霍格威(Hogewey)失智村蓋好所有的設施,才引起各界注意。

目前裡面收容了152位重度失智病患。

跟安養院最大的不同是,這裡佔地4900坪,就像個功能完整的村落。

居民可以自由從事各種日常活動,幾乎過著跟失智之前一樣的生活。

失智村的工作人員,都是經過訓練的社工,懂得怎麼跟患者打交道;患者一旦進了霍格威,就不能再回到真實的世界,霍格威村的居民跟家屬對這裡的環境都很滿意,這樣的失智村特別值得台灣借鏡。

 

乍看之下,霍格威就像個普通的荷蘭小鎮,環境優美,氣氛閒適,只是再仔細看,周圍有四面牆,完全阻隔了外面的世界,因為這裡的居民,全都是失智症患者。

霍格威是全球第一座失智村,全村居民都是病患,80歲的柯瑞老太太也是其中之一。

她的先生每天開15公里的車來探視她,短短幾個小時,是老太太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刻。

他們唯一不能去的,就是圍牆外的真實世界。

這扇電動門,是進出霍格威村僅有的門戶,病患一旦進了門,就要在這裡度過餘生。

創辦人之一亞美羅根,原本在這裡經營傳統安養院,直到她接到父親去世的噩耗,才萌生改變的想法。

於是她跟志同道合的同事,用十幾年時間創辦了霍格威。

這裡占地4900坪,分成23戶,最特別的是設有七個主題區。

包括工藝區、文化區、宗教區等。

每一區的色系跟布置,都經過特別挑選設計

霍格威村打造了一個烏托邦,讓居民能跟失智前一樣,過著正常規律的生活。

有人說,這種經過精心設計的生活,令人聯想到電影楚門的世界。

電影裡,金凱瑞飾演的楚門,活在超大的攝影棚裡,生活中每件大小事,都在鏡頭下無所遁形。

他從出生就是真人秀的主角,自己卻一無所知。

然而,霍格威的生活並不是永遠風平浪靜。

記憶不全導致的困惑跟挫折,時常讓失智老人突然情緒激動。

這時候,就有賴瑪莉蓮這樣的社工協助處理。

面對情緒失控的病患,瑪莉蓮很有一套。

可別以為這樣全面的照顧,一定所費不貲。

在荷蘭,這是國家福利的一環,住進霍格威的花費,跟傳統安養院差不多。

霍格威只收容24小時都需要特別照料的重度失智老人,直到有患者去世,才會空出新的名額。

目前霍格威總共有152位居民,而全職或兼職的工作人員超過300位,也就是說,一個病患平均有2個人照顧。

而且分布全村的志工都受過特殊訓練,就連美髮師也不例外。

這天來做頭髮的是伊娜老太太。

簡單的吹整卻有撫慰人心的效果,伊娜看著鏡子,似乎回想起年輕時那個愛美的自己。

然而在霍格威,有很多患者已經連自己是誰都記不得了。

「我不太確定」是霍格威裡最常聽到的話。

他們的記憶,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最終只剩下殘缺錯亂的片段。

但尤菲洛老太太的失智程度,已經無法作簡單的邏輯思考。

雖然這裡不是她心裡掛念的那個家,可是從她臉上祥和的表情,我們知道,至少霍格威可以帶給她像家一樣的溫暖平靜。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