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

優質安養長期照護機構一床難求,羅東聖母醫院發現,「人都走了還排不到」,現在出現照護人力荒,未來可能連外勞都請不到。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以院方附設的60床護理之家為例,預約排隊入住掛號到200號,至於15床安寧病床原本也是滿床,因為缺了1個護士,就必須關掉6床才符合衛生福利部規定,結果造成「人都走了還排不到」。

據羅東聖母醫院統計,申請入住優等長照平均需候補13號,約要等3個月,有的機構甚至需要候補120號。

陳永興說,優等連同甲等機構,不到總數一半,這意謂著,沒等到床位的家庭,只能屈就忍受品質較差的安養機構。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的護理長林素秋表示,在第一線服務時,曾看過有些老人長照機構設備老舊、環境髒亂,公共衛生與安全品質堪虞,甚至有護理師、照服員人力不足,還有復健相關人員、社工師、營養師、藥師等照護團隊的人力短缺。

陳永興說,有些人以為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就能解決,然而,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成長率超過台灣,「再過5、6年,台灣可能就請不到東南亞外勞了」。

他表示,護理等人力荒的結果就是非合格機構愈來愈多,衛福部把長照做為施政重點,這是正確方向,但是要馬上起而行,不能再紙上談兵。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