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105年上路 比照健保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推估20年內,需要被照顧的失能者就會超過120萬人,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日宣布,長照保險預計在103年完成立法,105年上路,衛生署也將在104年底前完成長照網路的建置,並補足3萬名照顧員人力。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則表示,長照保險的架構將與健保類似,保費多寡與民眾老年時享受的照顧程度有關,收費金額可能會採健保費的部分比例收取(例如六分之一),確實金額仍在精算中。至於長照保費,也與健保類似,保費由雇主、勞工與政府共同分攤。

台灣推行長照,比日本慢了11年,比韓國慢了4年,因此,邱文達昨(25)日到立院專案報告時,遭立委質疑長照推動進度並不理想。邱文達也坦言,民國100年全台的失能人口有67萬人,其中,透過長照10年計畫獲得照顧的只有10萬,衛生署希望104年底前,能補足3萬名居家照護員人力,完成長照網路的初步建置。

應邀出席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則質疑,民國98年長期照顧預算是20億元,101年卻只剩16億,被照顧的人口增加,經費卻不增反減,計畫難以推動。她呼籲政府,必須提高預算、改善長照人員勞動條件,才是治本之道。

企業界則關心二代健保已經加徵補充保費、三代健保方案又規劃在105年前提出,若長照保險要在105年開辦,是否會增加雇主負擔?

對此,曲同光解釋,研議中的三代健保未必會大幅增加雇主保費負擔,至於長照保險的保費,則可能採取健保費的一定成數收取,具體收費標準還是要看立院審查長照草案時,決議要提供民眾老年時多少服務有關,服務程度越好,保費就可能越高。

至於長期照顧保費的繳費模式也與健保相類似,民眾有自負額,雇主與政府也要負擔一定比例的保費。曲同光並指出,未來民眾的老年照顧,急性醫療的部分將由健保支應,而慢性病醫療照顧,有一部份將可能由長期照顧經費分攤,減輕健保承受的壓力。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