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107 年「友善照顧職場」徵求暨表揚活動簡章

一、 活動緣由:
(一)、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根據勞動部推估,台灣 1153 萬就業人口中,粗估 231 萬人受照顧責任影響,每年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約 17.8 萬人, 每年「因照顧離職」約 13.3 萬人。日本與台灣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及每年約 10 萬人因照顧離職的困境,安倍內閣因此在 2016 年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由 國家提供家庭 93 天「照顧假」,加速長照資源媒合,穩定家庭照顧安排,另鼓 勵企業打造友善照顧環境,共同協助有需求的員工。

(二)、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調查,約有 58%家庭照顧者是 40 歲至 60 歲間尚具勞動力的人口。而兼顧家庭長期照顧責任與職場工作的「在職 照顧者」,近半數是主管職,面臨離職照顧的挑戰與風險。一位國民若因照顧 離職,損失的不只是一份自己現在的薪水,未來退休也無保障,並有更高風險 淪為政府中低收入戶補助人口,由全民負擔。根據家總研究,若能在家庭長期 照顧照顧事件發生後的三個月內,協助員工做好家庭照顧安排,可大幅降低員 工離職決定。

(三)、 此外,我國長照 2.0 服務提供給有長期照顧需求民眾四大類服務額度,一般 家庭不限於弱勢資格皆可請領。包括:
1. 照顧與專業服務:每月約 1 萬元至 3 萬 6 千元。
2. 交通接送服務:每月最高 2,400 元。
3.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三年最高 4 萬元。
4. 喘息服務:每年最高補助 48,510 元。
★歡迎上網了解「長照四包錢」:http://www.familycares.com.tw/

(四)、 家總因此邀請企業共同參與:
1. 邀請企業雇主加入「友善照顧職場」行列:家總協助輔導完成六步驟,即 可協助員工善用長照 2.0 資源,俾達到「照顧不離職」目標。參與企業將 公開表揚。
2. 徵求雇主或員工推薦企業優於現行法令規定、創新或任何有助員工「照顧 不離職」的好點子:將安排專家學者協審查後予以公開表揚。推薦獲獎者 將提供獎金,獲獎企業並將公開表揚。

二、 活動目的:
(一)、 協助企業打造「友善照顧職場」,留任人才。
(二)、 協助企業雇主與員工更了解政府長照資源與運用。
(三)、 協助在職照顧者進行家庭照顧安排,減少對工作的衝擊及降低離職風險。
(四)、 協助企業因應高齡化發展趨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五)、 拔擢「友善照顧職場」績優者,建立社會典範。

三、 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二)、 協辦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四、 活動時間:
(一)、 報名與輔導期:107 年 11 月 30 日止
(二)、 表揚活動暨記者會:預計 12 月間辦理

五、 參加資格:依法登記之事業單位,或政府機關(構)及公立學校、醫院等職場,不限 規模。

六、 參加組別及徵求條件:
(一)、 友善照顧職場:有意願的企業填寫申請書即可報名,家總將依以下項目協助 輔導企業建置。

(二)、 照顧不離職好點子:雇主與員工皆可推薦,目前企業內已完成或進行中,優 於現行法令規定、創新或任何有助員工減輕家庭長期照顧責任對工作衝擊或達 到「照顧不離職」目標的做法,例如:

★以上僅為舉例,歡迎任何優於現行法令規定、創新或任何有助員工減輕家庭長期 照顧責任對工作衝擊,達到「照顧不離職」目標的作法。

七、 獎勵方式:
(一)、 推薦人報名件經審查獲獎,個人可獲得三千元禮券。
(二)、 獲獎企業將在記者會予以公開表揚,並刊登於家總官網。

八、 報名方式
1.參加「友善照顧職場」之企業,請填寫報名表(附件一),信件主旨為「參加 107 年度友善照顧職場徵求暨表揚活動」。Email至活動信箱 fh@familycare.org.tw
2.參加「照顧不離職好點子」,請填寫徵選報名表(附件二),連同佐證資料,檔案大小以不超過 10m 為主。 檔名註明為「照顧不離職好點子(企業/個人名稱)」,Email至活動信箱 fh@familycare.org.tw
活動相關諮詢請電洽:02-2585-5171*18魏小姐、*31張小姐。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