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兒子照顧者當街掌摑中風父親

家總呼籲家庭照顧者練習「降低照顧期待」「照顧暴怒管理123

敦促縣市政府不漏接、完整提供法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

(台北訊)針對嘉義市兒子照顧者當街掌摑中風父親,警方訊後可能依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家暴罪移送法辦一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提醒,家庭照顧問題非常糾結,親子關係、家庭的經濟條件或分工都會影響,輿論批判不孝或移送法辦都無濟於事,必須盡快「補破網」。

家總目前輔導全國十個縣市開辦「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據了解,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市合作據點嘉義市基督教醫院,今早已安排案家訪視。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已列入長照服務法法定提供項目,「此個案是否受到完整的轉介與服務?」、「轉案過程是否不漏接?」,將是家總持續關切重點。

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副教授陳正芬說,「暴力事件就像一個求救信號,顯示照顧者壓力已瀕臨臨界點」。陳正芬說,從新聞來看,兒子嘗試幫助父親訓練如廁、恢復自主能力,是一名「盡責的照顧者」,但失能者病況和進步情況非常複雜,並不一定盡如人意,照顧者必須學習「降低照顧期待」,以免更挫折。陳正芬說,目前有三成的男性照顧者,研究發現男性由於傳統陽剛式的養成,「照顧期待」比女性更顯著,也較缺乏耐性與容忍力,挫折更大、情緒反應也會更大,更需要協助與引導。

陳正芬也提出「照顧暴怒管理123」,當遇到照顧挫折,很可能情緒失控甚至暴怒,第一步「深呼吸」,暫停5秒鐘反映情緒,避免暴怒或失控;第二步「脫離現場」,盡可能暫時離開不悅的環境,冷靜心情;第三部「向外求助」,接受自己不是萬能的、不要苦撐,政府已有提供每年14至21天喘息服務的替手照顧,還有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支持團體等,希望家庭照顧者多多利用。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感嘆,家中負責照顧的那位往往是最孝順的,但即便是孝子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在長照問題上,以往只看見被照顧者的需求和權益,相對另一個犧牲睡眠、工作、人生的「家庭照顧者」,就像隱形人,他們平均照顧9.9年,每天長達13.6小時,隨時處於on call狀態,「不知道何時能停止照顧」,累積的無助、無望,終至崩潰。

家總也提醒輿論,懷抱同理心,不要一面倒地批判家庭照顧者。家總FB已收到許多討論留言,「譴責暴力前,應該先了解當事人背後的家庭」、「孩子有錯,但他需要幫助是真的。」、「這位先生需要的是幫助,而不是非議。」、「照顧者真的很辛苦,不要再苛責他了!還有多少孩子願意照顧?」、「唯一照顧者若是被移送法辦,被照顧者就只有等死的份。」、「暴力行為潛藏危機,很可能已經承受到了臨界點,下一步恐怕更激烈,政府快點伸援手。」

家總也呼籲,媒體報導這則新聞,不要只出現「家暴113專線」,也應同步提供「家庭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幫助照顧者更早紓壓、預防,防範於未然。#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