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成與敗,「照顧不離職行不行

日本學者分享安倍內閣零介護離職對策 93天照顧假及推動友善企業措施

        (台北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8日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全球趨勢與在地需求」國際研討會。由全國二十九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與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研討長照2.0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走向。另邀請日本家庭照顧者連盟理事、Luther學院社會福利系教授山口麻衣,與台灣學者對談高齡化社會「中壯年照顧離職」危機,介紹日本安倍內閣2016年提出「零介護離職」兌策、提高在職照顧者意識、推動企業給予友善支持措施。

台日高齡化社會共同的危機:照顧離職

        山口麻衣教授說,日本1.2億人口中,65歲以上老人已占27.3%。根據日本總務省2012調查,日本全國家庭照顧者約有560萬人,男性占36%,女性占64%。除了「老老照顧」問題嚴重,有工作的家庭照顧者占一半以上(52%),有些人苦撐蠟燭兩頭燒,但平均每年仍有超過十萬名人因照顧離職,約八成是女性。對進入中壯年的家庭照顧者來說,睡眠、健康、自由、工作受到影響,日本社會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照顧殺人、老人受虐事件,平均每月超過三件新聞媒體報導的照顧殺人事件,被害人有七成是女性,加害人則有七成是男性,學者研究多發生在年約50歲子女照顧80歲左右的父母,被稱為「8050問題」。

        日本檢視照顧殺人、照顧離職視為重大社會問題與動力危機,反思其中重大失誤是「未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納入介護保險」,因此安倍內閣2016年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同步推動三項改革,包括:一是「介護保險法」修正,強化社區整合照顧,增列協助家庭照顧者相關服務,實施預防虐待老人措施;二是「新橘色計畫」新失智症國家策略,增列促進家庭照顧者兼顧生活與工作措施;三是「日本一億人活躍計畫」,打造家庭照顧者友善環境、提升照顧假的使用率、改善企業長工時問題、曾假彈性工作、強化「社區整合照顧中心」家庭照顧者諮商與照顧安排機制。

        日本政府原來就有法定最長93天「照顧假」,勞工可向雇主申請留職停薪,以用於處理照顧安排或臨時照顧人力短缺。但礙於只能一次申請,且政府補助津貼過低,成效不彰。因此安倍內閣修正最多可分三次申請「照顧假」,並由國家介護保險支付薪水40%的津貼,提高至67%。

        日本企業工時過長、過勞文化比台灣更嚴重,日本勞動部因此推動「友善家庭照顧員工標誌」,厚生省為提升在職照顧者意識,也推出「協助兼顧工作與照顧手冊」,分為雇主與勞工版,提出5項方法。包括:第一,向上級、同事、人事室及早報告「自己有照顧家屬」,有需要時活用「協助兼顧工作與照顧制度」;第二,使用長照保險,不讓自己陷入「過度照顧」的情境;第三,信賴照顧管理專員「任何時候都可商量」;第四,平時與「家人鄰居」建立並保持良好關係;第五,別將照顧家屬的問題想得太嚴重,「適度保持自己的時間」。

        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說,羨慕日本社會勇敢揭露照顧虐待及殺人問題,而且不是只將此視為個案,而是「看到家庭照顧者在面對照顧責任、長照政策與勞動壓力間的矛盾,沒有出口」,是社會結構下個人的悲哀,依此政府各部門共同合作,用國家戰略角度處理問題。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及29處支持服務據點,將加強照顧安排、就業資源連結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長照2.0委託家總設置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及輔導成立全國29個縣市支持服務據點,提供個案管理、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心理協談、電話關懷等服務。根據家總關懷專線統計,今年截至11月中,共收到4905通來電,諮詢最多的問題類別,依序為照顧資源(37.8%)、照顧問題(11.6%)、心理壓力(18.3%)、經濟問題(5.8%)等;長照資源詢問類別,依序為公費居家照顧(40.4%)、喘息服務(14.5%)、自費居家服務(10.1%)等。此外,包含照顧者有家暴情事、沒有照顧替手、照顧者有自殺意念、需照顧2人以上等,初篩出高風險照顧者中,照顧者身分依序為太太照顧者28.8%,女兒24.3%,兒子14.9%,先生8.1%,媳婦7.8%;未就業40.5%、全職工作13.5%、兼職工作14.1%、因照顧而離職12.3%。

        陳景寧說,但「長照2.0究竟是培訓更多家庭照顧者,或解放家庭照顧者?」長照2.0成敗指標之一,就是能否幫助有經濟壓力的照顧者「照顧不離職」。因此家總未來專業人員,也會更加強照顧安排、就業諮詢、財務規劃、科技運用等服務能力的訓練。陳景寧舉例,有看到壓力過重、情緒失控的失智症照顧者,已經很不適合家庭內一對一的封閉照顧環境,但又放不下照顧長輩的心,因此家總協助提供喘息服務,幫助照顧者考取照服員證照,鼓勵至日照中心工作,長輩也安排至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陳景寧說,若一對一家庭照顧者能走出來,變成一對八的日照顧中心照服員,不僅可解決家庭孤立、改善家庭經濟,也解決造第一線照顧服務人力不足問題。但需要經營者方面可釋出工作機會;政府方面須有相關配套措施,如支援照服員受訓期間的替代照顧服務、提升日照中心合理薪資等。

        家總理事長、中山大學醫學工作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說,面對高齡化「照顧離職」危機,必須政府、企業與個人都要努力,家總在今年度與合庫人壽、南山人壽、華科科技、葡萄王生技、百特醫療產品公司等五家企業,試辦「友善照顧職場」計畫,合作員工照顧壓力調查、長照2.0預備課、人資部門轉介需要協助個案等,家總未來將訂定「友善照顧企業指標」,希望勞動部能出面推動。

        有鑑於日本政府有完整家庭照顧者調查數據,並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與「零介護離職」目標當作內閣重要施政。郭慈安理事長並提出兩項政策訴求:

  1. 有鑑於老人福利法或其他社會政策規範3-5年必須進行全國性調查,政府也應針對家庭照顧者狀況與需求進行定期調查,並公布數據。
  2. 有鑑於國家勞動力短缺,行政院應盤點長照2.0服務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提供各項服務,勞動部亦應負起打造友善企業責任。
  3. 有鑑於家庭照顧平均長達9.9年,民眾必須因應不同階段病情與照顧變化的考驗,政府應加強推動「照顧識能」教育。

    今天出席研討會的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回應,第一,「照顧不離職」是重要議題,在勞動力不足的高齡化社會,人力必須有更具效益的配置與思考。第二,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必須有更多布建,以提供廣大照顧者需求,未來也將開放徵求競爭型創新計畫,鼓勵更多元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