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兩頭燒「在職照顧者」悲歌起?
估計 231 萬勞動人口受影響
家總籲「顧老假」、「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就業安定基金支應經費」
搶救在職照顧者

      (台北訊)昨日發生兆豐銀行員陳先生疑似照顧壓力過跳樓輕生事件,「白天工作、夜間看護」,估 計全國約有 231 萬人受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23)日由家總 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邀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張晉芬、104 銀髮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麗 雪與家庭照顧者對談,並公布「在職照顧者現況」線上調查結果,結果發現初遇家人失能長照問題,近 半數在職照顧者在前六個月處於混亂、不穩定狀況,但政府長照服務未能滿足需求,企業也少提供支援, 在職照顧者處於蠟燭兩頭燒的狀態。家總籲「顧老假」、「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及「就業安定基金支應長 照服務」等三項訴求,要求勞動部站出來扛起責任,盡速推動「搶救在職照顧者」計畫。
      
台灣照顧離職問題遠比日本嚴重,蔡總統看見了嗎?
        根據勞動部資料,台灣 1153 萬勞動人口中,約 231 萬人為失能、失智家人照顧所影響,每年約 17.8 萬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 13.3 萬人「因照顧離職」。日本每年約有十萬人「介 護離職」,但台灣人口僅日本的五分之一,可見問題更嚴重。日本安倍內閣提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 大公共照顧資源,另研議 93 天有薪可分次使用的有薪照護假等。但,台灣的對策是什麼?

八成四在職照顧者認為照顧影響工作表現、平均 2.9 個月「才穩定了照顧」
        家總「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在 105 年 9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由 104 人力銀行協助線上施測, 共計回收 913 份問卷,其中 100 位為目前每周負擔 20 小時以上長期照顧責任的「在職照顧者」。調查結 果發現:100 位「在職照顧者」男、女比例各半,40-55 歲者間約佔 73%,四分之三是照顧父母親(75%), 平均照顧 5.6 年。其中,44%擔任主管職位,37%年資超過 10 年以上,近半數(49%)在前六個月最混亂不 安,其中平均花費 2.9 個月「才穩定了照顧」。在職照顧者「目前使用的服務」以四成聘僱外籍看護工居 冠,但他們心中「最理想的照顧方式」依次為「有彈性的居家服務(24%)」、「24 小時機構照顧(17%)」及 「離家近的日間照顧中心(16%)」,選擇「外籍看護工」僅 14%。此外,僅 16%在職照顧者表示照顧責任對 工作表現沒影響,負面影響依次為「請假頻率變高(86%)」、「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84%)」、「無法配 合加班(83%)」、「遲到早退頻率增加(73%)」、「無法專注工作(72%)」等。

        此外,針對 913 位一般企業員工調查也發現,目前聽聞企業提供的協助依次為「請假制度 (20%)」、 「彈性工時 (14%)」、「支持性服務 (7.8%)」或「員工協助方案 (6.4%)」等,顯示友善職場政策非常有 限,未來有待強化。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在職照顧者不愛外籍看護工,期待 「顧老假」與「有彈性的居家服務」
        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陳正芬教授指出,OECD 已開發國家 2011 年提出警訊,初遇照顧問題 之新手照顧者最容易手忙腳亂,做出匆促離職的錯誤決定。調查結果發現有四成四在職照顧者是中高齡、 三成七有十年以上年資,都是相對熟練勞工,離職十分可惜,企業必須思考更快協助員工銜接長照服務。 陳正芬說,雖然目前有 40%在職照顧者聘僱外籍看護工,但在職照顧者認為外籍看護工是最理想的比例 僅 12%,許多人期待使用長照服務,但重點是「長照服務必須更有彈性」。以目前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中 心為例,上班族最需要下班後晚間五時至十時間並不提供,只能被迫選外籍看護工。此外,若能提供「顧 老假」,特別是初遇照顧問題的前六個月混亂期,將有助在職照顧者穩住工作。

中研院張晉芬研究員:女性照顧者壓力更大
        中研院研究員張晉芬表示,「家庭照顧不只是福利政策問題,也是勞動與性別平權問題」,45 歲以上 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不僅明顯低於男性,與瑞典相比更少了 20%,辭去工作回家照顧的大多是女性,這與 女性平均薪資較低有關。而 2011 年衛福部調查顯示,女性即便有工作,平均每天仍要花費將近五個小 時照顧家中的老人或失能者,「女性兼顧工作、照顧與個人生活品質大不易」。蔡英文總統於 2016 國際 婦女理事會執委會公開表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在 35 歲之後急速下降是國家重大損失」,但面對高 齡化社會「照顧離職」侵蝕勞動力,政府的對策是什麼?(見附件二)

104 銀髮銀行吳麗雪資深副總經理:企業應打造友善照顧者職場
        104 銀髮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則呼籲推動「照顧者 3 C (新)人生」,三分之一照顧家人、三分 之一照顧自己、三分之一貢獻社會,平衡照顧、工作與生活,照顧路才走得長。吳麗雪也建議企業推動 友善家庭照顧者環境,訂定三項幸福企業指標,包括:「企業福利金提撥員工照顧長者基金」、「建置彈性 員工照顧請假制度」、「多元照顧支持方案」等。(見附件三)

在職照顧者心聲:工作中斷、年資打折、身心俱疲、期待「周休一日喘息」
        現場邀請照顧者分享經驗。目前從事金融產業的郁先生,照顧失智母親已有六年時間,媽媽生病倒 下之初最慌亂,曾離開職場一段時間。郁先生無奈說,曾遇過沒有留職停薪制度的公司,要求離職若再 回到公司,年資必須重新計算。身為獨子的他,現在每天下班後,必須立刻趕回家照顧,雖然上班日白 天使用居家服務,但夜間、周末都沒有服務,「真的很累!連生病休息的時間都沒有」。照顧中風先生的 黃小姐說,先生無預警在壯年時倒下,一個人要奔波家庭、醫院和公司間,最初老闆還能體諒,但日子 一拖久,加上父母都倒下,他一個人照顧三個人,只能黯然離職。照顧孩子的藍爸說,孩子是多重障礙, 常常要請假四處求醫與復健,幸運遇到好主管,私下給他很多方便,度過一段難關。

家總提出三項政策訴求,要求勞動部與衛福部落實蔡總統支持中高齡就業政見。包括:

一、 比照「育嬰假」設計,提供在職照顧者最多六個月的「顧老假」,幫助新手照顧者盡速 穩定照顧安排,降低離職風險。

二、 提供所有家庭照顧者,包括在職照顧者「周休一日喘息服務」。

三、 勞動部目前每月向 23 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每月收取 2 千元的「就業安定基金」, 累計一年近 50 億元,足以支應上述兩項政策經費所需。勞動部應盡速檢討並向國人說 明經費使用效益。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呼籲,兆豐銀行員跳樓事件讓人痛心遺憾,「你不孤單」,希望照顧者 多多利用 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尋求服務。此外,為改善長照服務品質,家總現 正進行一項「在職照顧者彈性喘息」試辦計畫,有感目前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服務不足的在 職照顧者,可撥打 0800-507272 專線報名。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